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永兴:“工业+旅游”擦出新火花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23 07:13:17

永兴 “工业+旅游”擦出新火花

体验游半年揽客超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2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曾翔 李琳)7月16日,永兴县城便江街道,来自广东与长沙等地的旅游大巴,停满了中国白银文化坊的停车场。暑假以来,平均每天有3000多名来自不同地区的游客,来到文化坊与银匠们互动,体验白银制作过程,感受白银文化的魅力。“不看山不看水,在工厂里就能欣赏到别样的‘风景’。这种旅游方式,是我前所未有的体验。”来自广东的游客张先生由衷赞叹。

永兴县是“中国银都”,白银冶炼历史已有300多年,众多稀贵金属企业的白银提纯、银制品加工等工艺,延伸出了独特的工业旅游,成为了全国的工业旅游示范点。该县民间资本打造了中国白银文化坊,坊内拥有“天下第一银楼”和“白银博物馆”等景点,不少游客慕名前来“打卡”。银楼旁边,集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白银冶炼史、银器古董、冶炼文化于一体的白银博物馆,书写了永兴300多年“千秋典藏,百年传奇”的冶炼文化历史长卷,当地变废为宝、零资源做成“中国银都”的奇迹成为佳话。整个景区内,除了有文化体验区,还有冶炼观光区和银产品形象展示区等景点,让游客在了解中国白银文化的同时,还能近距离参观白银生产加工的全过程。

近年来,体验游方兴未艾。随着人们对银文化旅游需求的多样化,该县鼓励更多企业依托自己的厂房、产品和企业文化,为旅游者提供参观、游览、体验、购物等服务,满足游客需求。如永兴联合国银公司打造的银文化旅游项目——“百壶园”,是湖南银品文化的特色旅游区,集中展示汉、唐、明、清、民国、当代的特色实物壶,让人穿越时空去感受特有的中国壶记忆。

据了解,今年上半年,该县工业旅游共接待各地游客超10万人次,同比增长25%,成为永兴县旅游的一大亮点。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