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邵阳学院学子三下乡:聆听90后基层干部的青春故事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18 18:07:0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9日讯(通讯员 谭亚军 陈霞 杨佳恒 刘佳敏 胡启龙 记者 张佳伟)为学习榜样力量,汲取成长力量,七月暑期“三下乡”活动期间,邵阳学院文学院“我和祖国共成长”历史成就调研团来到了邵东县杨桥镇镇政府,探访了一批特殊的基层干部。

这批基层干部都是90后,但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杨桥镇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志愿者们走近了这些全心全意服务于乡镇人民的青年基层干部,聆听他们的青春故事,展现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基层党建办主任张永龙给志愿者讲述他的经历 王伟 摄

张永龙:乐观所以坚持

张永龙是基层党建办主任,94年出生,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已走过了两个年头。当志愿者问到他为什么会回到乡镇工作时,他这样说:“大学毕业那一年,我本来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报考公务员的。想着能考上最好,考不上就去到广州、深圳那边打工。结果,我还蛮幸运,一次中了。后来就被安排到这里工作了。”他的同事们主动告诉志愿者,他是一个特别能干的领导,不仅事事亲力亲为,还会主动帮助同事们做事,正因为如此,在他的带领下,基层党建办获得了2018年全县组织工作先进单位。当志愿者把这些话反馈给张永龙时,他憨笑着说:“没有没有,是他们太抬举我了。我只是做好我该做的事而已,获得的奖项也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不是我一个人的。”当谈到面对困难怎么应对时,他说:“我是一个健忘的人,心态也比较好,可能是因为比较乐观吧,所以工作两年,我基本没有很烦恼的时候。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嘛,没啥好担忧的。”乐观所以坚持是张永龙的标签,也是一个90后基层干部应有的态度!

△党政办负责人赵蔚正在撰写宣传稿件 何海 摄

赵蔚:既然选择了,就要去热爱!

党政办负责人赵蔚92年出生,今年4月份通过国家公务员考试,回到了杨桥镇政府工作,主要负责材料撰写和宣传这两方面的工作。当谈到为什么要来杨桥镇工作时,她这样讲:“我是地道的杨桥人,大学四年,我一直坚定一个目标,考公务员回来工作。一方面是因为离家近,方便照顾父母;另一方面我很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和人民,我想要回来,踏踏实实为他们做一点实事。”志愿者了解到,她平时的工作很繁琐,基本吃住都在政府。可是她脾气很好,几乎从来没有因为工作的事情对同事或者家人发过脾气。她说:“做好工作是我份内的事,无关他人。回来是我自己的选择,既然选择了回来家乡工作,那么再繁琐,我也会做好它、热爱它!”既然选择了,就要去热爱。这是赵蔚的信条,也是一个90后基层干部应有的担当!

△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主任刘晶给志愿者介绍他的工作 杨佳恒 摄

刘晶:忙碌是常态也是心安

刘晶是社会治安与应急管理办主任,90年出生,主要负责综合管理和调度这一块的工作。当志愿者问他当初回来乡镇工作的初心时,他这样告诉志愿者:“回来乡镇工作,也是一种选择吧。如果都往大城市里走,那农村的的建设怎么能搞得好?读书可以带我们去更大的世界,那有了知识是不是也应该为家乡的建设做点事呢?”志愿者正被他的初心感动时,他继续补充到:“来这里三年了,刚开始很不适应,因为和我想象中的工作不一样,心理落差蛮大的。但后来就想着要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安安心心做好自己的工作就好了。”谈到平时工作的忙碌度时,他这样说:“我经常忙到没有吃饭和睡觉的时间,年轻时很喜欢科比,就模仿他在朋友圈发过一句话:你见过凌晨两点半的杨桥吗?我是经常可以看到的,可是我不后悔,我觉得能为乡村振兴出点力,是我的荣幸!”忙碌是刘晶的常态,更是一个90后基层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在这批90后基层干部身上,志愿者们不仅学到了无私奉献的精神,更加汲取了未来成长的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志愿者们应当向他们学习:学好专业知识,树立远大理想,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责编:郑丹枚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