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仙区布局“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壮大特色扶贫产业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7-17 06:57:17

产业扶贫夯实脱贫根基

苏仙区布局“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壮大特色扶贫产业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6日讯(记者 李秉钧 通讯员 李川)“多亏有了竹厂,我在这干活,一天有120元工资,还能照顾瘫痪的丈夫,我对脱贫充满信心。”近日,郴州市苏仙区许家洞镇板屋村贫困户孙六英说,她丈夫因车祸瘫痪,为了给丈夫治病,家庭长期负债。直到竹厂出现,才解了一家人“燃眉之急”。

许家洞镇山多田少,全镇有10多万亩竹林,但近年来,随着用于搭建蔬菜大棚、建筑工地的竹制品被钢架取代,许多村民守着竹山却卖不出一根竹子。为了有效开发竹资源,镇里引进经济能人办起竹厂,将竹子加工成竹签、香签、牙签等产品,销往福建、台湾等地。竹厂开工后,不仅解决了村民卖竹子的销路问题,还解决了100多户家境困难的村民就业问题。镇里还牵头成立南竹专业合作社,吸引近400户村民参加,一根竹子撬动了一方产业。

近年来,苏仙区以产业扶贫为引擎,链接家庭“小作坊”、务工“流水线”和扶贫“小车间”,激发了产业扶贫的新合力。该区围绕“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布局,壮大特色扶贫产业。如在五盖山镇重点发展红薯种植及加工、高山蔬菜种植产业;良田镇重点发展“稻+鱼”种养,金朵高山菊、葡萄、茶叶种植产业;许家洞镇重点发展南竹、葡萄种植产业;五里牌镇主要发展烤烟、优质水稻产业;栖凤渡镇发展柚子、油茶、休闲观光农业;飞天山镇发展花卉苗木、休闲观光农业产业;坳上镇发展蔬菜种植、有机水稻产业。在12个省定贫困村各设置2名产业指导员,20个100人以上贫困人口的非贫困村设置1名产业指导员,实现了全区村村有产业。

据了解,目前苏仙区116个行政村依托各产业成立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带动3037户8852名贫困人口脱贫,12个省定贫困村出列。全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4.38%下降为目前的0.77%。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