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平江升级食品生产监管保安全 企业自检率达100%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15 07:03:46

平江 升级食品生产监管保安全

企业自检率达100%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14日讯(记者 徐亚平 见习记者 何梦君 通讯员 吴登平)“这家食品企业的厂区卫生比我们上次检查时好多了,自纠自查做得比较到位。”7月11日,平江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县安定镇湘佳食品有限公司进行突击检查,该局副局长吴练中说,从3月份开展复产监督检查以来,平江食品企业自检率达到了100%。

今年初,平江县先后组织召开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专题研究食品安全工作,明确提出通过加强组织领导、依法监管、协调联动、宣传科普、评议考核等,推动食品生产企业安全监管体系全面升级。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任县食安委主任,要求确保全县食品生产加工处于有序可控状态。

为此,平江县从加大企业主体责任培训、实行企业风险等级分类监管、实施产品质量安全监测、开展产品质量专项整治等4个方面入手,对食品生产每个环节实施“无死角”监管。3月以来,持续开展添加剂、小(黑)作坊、辣条生产加工行业专项整治,查处了10家企业超范围添加或使用不合格食品添加剂案;检查小作坊1862家次,取缔无证无照小作坊88家,查扣销毁不合格食品1150公斤;检查辣条企业2790家次,责令停产整顿95家,并吊销了2家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

同时,平江县实行食品安全自检制度。规模企业都单独建立食品安全自检室,对每批次产品进行自检并形成检测报告;因规模小、检验项目少等因素不具备建设自检实验室的生产企业,交由第三方检验机构进行检测,确保食品出厂安全。检测包括工厂卫生条件、原辅料采购使用、生产过程控制、产品名称和包装、产品检验等多项指标。至6月30日,全县234家食品生产企业已全部开展自检工作。7月3日,县市场监管局对食品生产企业进行生产复检,除8家企业因生产条件不达标被责令停业外,其他企业均验收合格。

责编:谭思敏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