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扶到百姓心坎里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7-12 07:04:23

扶到百姓心坎里

——湘潭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徐荣 见习记者 彭婷

6月中旬,因桃子丰收缺少销路,湘乡市棋梓镇一些种植桃子的贫困户十分着急。湘潭市商务局得知,组织电商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帮销协议。半个多月,该镇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和10户困难户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水蜜桃近1万公斤,带动市民采摘销售1.5万公斤,销售收入18万余元。

这是湘潭市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把扶贫工作做到百姓心坎里的一个缩影。去年底,该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5.74%降至0.36%,59个省定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今年,计划实现5092名贫困人口脱贫。

干部下沉一线忙扶贫

7月8日,湘潭市公安局机关事务科科长舒佳早早起床,他没有像往常一样穿皮鞋,而是换了一双好走路的休闲鞋。这一天,他上班的地点不是机关,而是农村田野。

两个月前,湘潭市实行“无会周”制度。“每月第2周不安排全市性大会和系统性工作会议,领导干部必须深入一线,重点围绕脱贫攻坚解难题。”湘潭市委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整治文山会海,举全市之力打好脱贫攻坚战。

“把开会和办文的时间腾出来了,脱贫攻坚合力更强了。”舒佳对此频频点赞。

7月“无会周”,舒佳来到点对点扶贫对象湘乡市山枣镇洪塘村村民朱连发家,干农活、做家务、问需求、话未来……舒佳干劲十足,离开时还自掏腰包,拿了几百元钱塞到朱连发手里,叮嘱他注意身体。

据了解,今年5月以来,湘潭市主要领导带头,54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和3.2万名结对帮扶干部利用“无会周”,扑下身子、深入一线,宣讲扶贫政策,服务贫困群众,对全市3万多户贫困户进行了全覆盖走访。

确保做到“两不愁三保障”

徽派风格的建筑、配置齐全的公共设施、整洁有序的小区环境……这不是城区高档住宅小区,而是湘乡市中沙镇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

“我上班就在安置区50米外的扶贫产业基地,方便得很!”住在安置区1栋的贫困户薛美花是残疾人,儿子患有慢性病,娘俩干点搬运香菇菌棒的活,每人每天能赚80元。住新房、有钱赚,薛美花笑容满面。

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是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要求。“现在,全市贫困人口‘两不愁’问题基本解决,易地扶贫搬迁任务也全面完成。”湘潭市扶贫办主任韩波介绍,2016至2018年,该市完成了“十三五”期间341户1160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

在健康扶贫方面,湘潭市也做了大量工作。目前,该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有了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对他们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医生签约服务也实现全覆盖。

在教育扶贫方面,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全免外,湘潭市还出台办法,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进行资助,今年春季共发放资助金1139万元。对所有本地户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分学期补助伙食费,对本地户籍义务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阶段贫困学生补助教辅资料费。目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无人失学辍学。

从“输血”走向产业“造血”

在湘乡市龙洞镇龙洞村,今年66岁的丁和平从患有精神残疾的老伴手中接过猪草篮子,朝自家猪圈走去。

丁和平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两口靠低保维持生活。去年,湘潭龙兴农牧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刘毅免费送来了4头湘潭地标产品沙子岭猪。猪喂了半年后出栏,丁和平净赚3000元。

尝到甜头,丁和平今年主动要求养2头母猪。他打电话向刘毅询问养母猪的事,刘毅对他说:“你只管养,疫苗、药品、配种、销售我全包。”像丁和平这样的贫困户,去年刘毅帮扶了152户。

发展产业是实现稳定脱贫的重要一环。只有从“输血”走向产业“造血”,将贫困户“扶上马”再“送一程”,才能真正带动脱贫对象奔向小康。

今年来,湘潭市各级财政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8096万元,发动628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参与产业扶贫,涵盖粮油、蔬菜、生态休闲等多个产业。经营主体通过股份联结、服务联结、劳务联结、租赁联结、订单联结等途径与贫困户“联姻”,结成利益联结体,目前已带动1.17万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户均年增收1500元以上。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