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湖区: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7-10 07:11:18

雨湖区科技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

近2年投入农业科研费超1亿元,搭建国家和省级科技创新平台4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记者 蒋睿 通讯员 陈娟 胡海兵)“我们育菇房里的湿度、温度以及光照都是智能调控的,只要把菌棒埋在土中,6至7个小时就会长出我们食用的黑皮鸡枞菌。”近日,在湘潭市雨湖区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园绿新蔬菜合作社黑皮鸡枞菌生产基地,基地负责人石毅告诉记者,运用新的科技手段,合作社生产的黑皮鸡枞菌产量高、品质好,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

据了解,为助推农业高质量发展,雨湖区不断加大农业科技创新力度,近2年来投入农业科研费超1亿元,搭建了国家农作物区域试验站、中国农科院湘潭产地环境质量科学观测实验站等4个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培育、引进了绿丰保鲜蔬菜配送公司、溢绿园农业科技公司、巨丰棚业等各类新型经营主体65家,带动就业近3000人。目前,该区姜畲现代农业示范园已成为湘潭市最大的“菜篮子工程”基地,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园区(基地)。

雨湖区还联合湘大、湖南科大、湘潭市农科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先后引进新农作物品种61个、农业新技术21项,承担国家、省、市科技项目30多项,申请专利10余个,制定了九华红菜薹、湘潭矮脚白2项地方标准。该区还连续承担多个超级稻产业化和高产攻关项目,累计示范面积达48万多亩。设在该区的湘潭市原种场与省农科院、湖南农大等单位合作建立产学研实验基地,已培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杂交水稻品种5个,并建立了蔬菜地方优良品种基因库,研发出水培漂浮育苗技术等。

同时,雨湖区建立“高校+企业集团+合作社+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为农民新增就业岗位2500余个,带动农户5万余户,实现科技兴农、科技富农。去年,该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3.1万元。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