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湘时评丨防汛抗灾,责任上肩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7-09 22:06:53
首页头条收录

欧阳金雨

本周,我省不少地方的强降雨仍然没有停歇的意思。针对可能出现的雨情灾情,从7月9日上午11时起,省应急管理厅将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等级由之前的Ⅳ级提升至Ⅲ级。自7月9日11时、12时起,株洲、衡阳分别启动防汛Ⅱ级应急响应。从9日上午11时起,长沙橘子洲景区已启动紧急闭园措施,谢绝游客参观游览。

莫道天灾无情意,最是风雨见真心。面对这一轮强降雨,党员干部、武警、消防始终冲在第一线,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费心尽力。日夜值守、下水救援、背着受灾群众及时转移、志愿者自发疏导交通、抢修道路……洪水当前,人们心手相牵,共渡难关。

雨还在下,汛情还有可能持续一段时间。气象部门预计,12日至14日和15日至17日,湖南还会遭遇几轮强降雨过程。眼下,应急响应等级越提越高,更为严峻的考验或许还在后头。我们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责任上肩、工作上岗、队伍下沉。

凡事预则立。面对随时可能出现的险情灾情,应对预案是否完善可行?防汛工程、队伍、物资等是否落实到位?预警信息能否畅通无阻地到达基层干部群众?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隐患点情况是否有新的变化?当前,不论是已经经受了强降雨考验的地区,还是未曾遭遇强降雨的地区,都应把防汛减灾工作进一步做细做实做到位,仔细检查风险隐患和薄弱环节,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复查,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之处。

水情是湖南最大的省情,防汛抗洪对湖南人来说是“常规动作”了,过去一些实用的防汛方法要继续沿用,同时要注意新情况新特点。比如水文测报、雨情预警是防汛的“耳目”,如今很多地方都通过手机平台、广播等发布实况警报,但在一些更为偏远的地方还是需要通过敲锣、吹口哨、上户敲门等方式对人员进行提前转移。自媒体时代,常有各式各样的谣言伴随灾情险情而来,应注意防范有可能出现的“谣言链”。以往强降雨发生时,不少城市发生了车库被淹的情况,一些市民开车经过桥梁、隧道时遇险几率增大。对公众来说,主动学习和掌握一些防灾避险的知识和技能,在紧要时刻能发挥重要作用。

防汛抗灾是一场考试,考出一份出色的成绩,责任心最关键。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始终与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危急时刻挺在前面——如此,我们就能凝聚人心、众志成城,就能抵御任何险阻。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