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安平:群众被洪水围困 紧急救援!
新湖南 • 安仁
2019-07-09 11:36:44

7月7日,强降雨导致我县部分乡镇遭受洪涝灾害,安平镇石禾村、枧平村、唐田村和石门村等村庄发生严重的洪涝灾害,村内屋舍、田地和道路被淹没,村民被洪水围困。

灾情发生后,县委书记李小军高度重视,要求县人武部组织民兵、消防人员前往安平镇各村,救援部分年老体弱及年幼来不及撤离的群众。下午3时许,县人武部接到命令后,立即组织民兵赶赴安平镇石禾村、枧平村、唐田村和石门村等地开展救援行动。

在石禾村有两处被困群众,其中一处是一名村民上午出去劳作,中午返回时被洪水围困在荒堆上,情况十分危险。据安平镇副镇长李军军讲述,因村民被困时间较长,体力开始出现透支。在等待救援期间,他们多次大声呼喊,鼓励村民要坚持、要有信心,等待救援。

下午5时30分许,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立即搬运并组装好冲锋舟驶向对岸开展救援。因水流湍急,给救援增加很大困难,经过近20分钟艰难前进,救援人员终于到达对岸。

民兵迅速将救生衣穿在被困村民的身上,固定好腰带,搀扶被困村民进入冲锋舟返回安全地区。

在石禾村另一处,有三名老人被洪水围困于家中,情况十分危急 。当救援人员驾驶冲锋舟到达时,老人看到湍急的水流,心生恐惧不敢离开。救援人员一边与其做思想工作,一边告知今天晚上还会有强降雨,水位还会上涨。最终,经过救援人员的多次劝说,三位老人同意撤离。

救援人员在完成石禾村救援任务后,晚上7时许,又接到枧平村救援任务称一家三口被洪水围困需要救援。救援人员在现场发现,该水域复杂,不适合舟船救援。救援人员只能携带简易救生器材,牵着救援绳,一步步摸索,徒步进入救援地。由于都是老人小孩,为保障他们安全,救援人员有的托小孩、有的搀扶转移,通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将一家三人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晚上8时许,靠近永乐江河流的塘田村出现险情,进行道路被大水覆盖1米多深且水流湍急,民房被洪水围困,两父子困在家中急需转移。现场救援人员因无法到达村民家里,救援人员通过,拉绳组成人墙,缓步顶住水流压力,靠近被困村民。在返回时,把被救人员护在队伍中间,一步步撤退到了安全地带。

晚上9时许,正当救援人员想喘一口气时,又接救援任务称石门村龙古组有年近七旬奶奶和其10岁的孙子被1.5米深的洪水围困在家,等待救援。救援中,救援人员首先采用绳子牵引过去救援,但因水位太深无法到达,最终放弃了该方案。

经现场商讨,立即调派冲锋舟进行救援。救援人员一头拉绳一头划船,经过十多分钟,将老人小孩转移到安全地带,并交给镇里后续安置。

【开始我就担心我的小孩,我自己我不担心,我自已经年纪大了,我就担心我的小孩。你的孙子多大了?十岁了。怕不怕?不怕,在里面就怕,就怕屋倒,感谢官兵(救援)。】

晚上11:30许,整个救援暂时结束。此次转移群众救援任务高效有序完成,彰显了我县各级各部门在关键时刻,不畏艰难,以人民为中心,同群众共战斗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得到了灾区百姓的高度赞扬。

作者:刘文 周星 天虹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