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溆浦防汛抗灾故事丨“可以睡个安心觉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09 11:31:08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刘法兰 粟旦

7月8日23时许,溆浦县龙潭镇竹园村党支部书记张良仁穿上雨衣,打着手电出了门,消失在大雨中。

持续20多个小时强降雨,让竹园村“淋”得够呛。该村10组一个山坡下,住着20户村民。这里是一处地质灾害隐患点,张良仁放心不下住在这里的村民。

“报告指挥部,竹园村10组地质灾害隐患点山体出现裂缝,并有持续变大趋势,村民需要转移,请求紧急救援……”23时20分,仔细检查完隐患点,张良仁迅速将情况向镇防指报告。

接到报告,龙潭镇党委书记姜立刚马上部署。20余名干部冒雨赶往竹园村10组,开展群众转移工作。

“吴老,快开门,你家屋后山坡出现了裂缝,请迅速跟我们转移……”7月9日零时10分,一阵紧急的敲门声敲醒了早已睡下的吴巡传一家。

门打开后,70多岁的吴巡传脸色苍白,浑身发抖。经了解,吴巡传有病在身,外头下着大雨,出行不方便,本想拖过晚上,天亮再去医院。救援组当即安排一个小分队,将吴巡传紧急送往医院。剩下的镇村干部继续逐户动员,组织群众转移。

出村公路被淹,转移工作变得十分艰难。“撑好伞,注意防滑,别摔倒了。”现场转移组组长、镇政协联工委主任粟升富一边指挥村民有序撤离,一边扯着嗓子提醒大家注意安全。他自己深一脚浅一脚踩在泥水里,大半个身子早湿透了。

转移工作一直持续到9日凌晨2时多。

在龙潭镇大华党校安置点,姜立刚安排后勤组早已备好了床铺、饮用水及食品,13名村民住了进来,其余村民住进了亲友家。“下了一整天的雨,我都不敢睡。多亏你们来了,现在可以睡个安心觉了。”在安置点床铺上,10组村民、74岁的向莹清老人放下了心里的石头。

雨夜漫漫,安顿好村民,镇村干部回到岗位,继续值班值守……

责编:周紫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