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李小军连夜赶赴洪灾现场指挥抗洪抢险工作
新湖南 • 安仁轮播图
2019-07-09 11:19:43

7月7日,安仁县遭遇强降雨,部分乡镇出现洪涝灾害和险情,防汛救灾形势十分严峻。县委书记李小军连夜赶赴受灾严重的安平镇石禾、塘田、樟桥、石门等村,冒雨现场指挥抗洪抢险,转移被困群众。他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抢险救灾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任务,扛牢责任,积极作为,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妥善安排群众生产生活,千方百计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共克时艰,坚决打赢抢险救灾这场硬仗。

安平镇石禾村是此次受灾较严重的一个地方。太平港河和桥石河在此交汇,该村贫困户吕志飞的龙虾养殖场被洪水淹没,身有残疾的吕志飞在洪水中被困荒滩,情况十分危急。接到险情报告后,李小军紧急赶赴险情一线,现场调度抢险救灾并指挥施救。

【县委书记 李小军:你再调两台(冲锋舟)过来, 安平一共调4 台。】

因被困时间较长,吕志飞体力开始出现透支。在等待救援期间,救援队伍及村民多次大声呼喊,鼓励他要坚持、要有信心,等待救援。

【现场同期:你在那里不要慌,县委书记派人来救你了。你在那里冷静点……】

县人武部接到救援命令后,立即组织民兵应急人员20名、车辆2台、冲锋舟2艘和相关雨中救援装备紧急驰援安平。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后,冲锋舟驶向洪水中开展救援,经过近20分钟的救援,吕志飞被成功救出。

随即,冲锋舟又开赴一下救援点,转移被洪水围困民房中二楼的三位村民,李小军通过村干部电话和村民通话。

【县委书记 李小军:房子的基脚万一冲垮了,房子就会倒掉,怎么办?今晚上还会下雨,待在里面危险。你和你的家人赶紧下来,我们的冲锋舟已到。】

在石禾、塘田、樟桥、石门……哪里出现险情,哪里就牵动着李小军的心,他带领的救援队伍就奔赴哪里。一个个被洪水围困的群众被成功转移安置,一处处险情被成功排除。李小军带领的应急救援队伍将安平镇的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好时已是深夜。在塘田村,李小军涉水来到被淹的灾民家中察看灾情,看望慰问受灾群众,并要求镇村干部安排好转移群众的生活。紧接着,李小军又来到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对全县防汛工作进行了调度。

李小军指出,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当前的抗洪抢险工作就是要和时间赛跑。能否把受灾群众安全及时地撤离出来是全县抗洪救灾工作的关键和重中之重,务必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集中全部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受灾群众的疏散转移工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驻村干部和民兵的作用,一方面耐心细致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一方面按照方案有序组织群众撤离。要保证转移群众安全,组织当地车辆优先转移伤员、老人和孩子,公安部门要在沿途设立观察哨、流动哨,对险情及时预警、保障交通秩序。要在各村设立安置点,为转移出来的群众准备好食品、药品、衣物、棉被,使他们有地方住、有热饭吃、有干净水喝、有伤病能治疗。

洪灾无情,应对有方。目前,我县已启动防汛救灾应急IV级响应,并将视雨情汛情的变化调整应急响应级别,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抗洪救灾工作正在紧张有序的进行。

作者:颜智慧 陈天虹

责编:李嘉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