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新时代科协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
新湖南 • 综合
2019-07-09 10:48:48

刘小明

作为共产党人,我们要时刻不忘“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坚守初心使命,付诸行动。新时代科协人如何坚守初心使命?

一要在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坚守初心使命。我们党历来十分重视理论武装,始终重视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当前最紧迫的政治任务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我们要向群众学,积极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调查研究,认真倾听科技工作者的心声,切实为他们解决难题。我们要组织办好“爱国·创新·奉献——湖南科技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系列学用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感染、鼓舞、激励党员干部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

二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坚守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有坚如磐石般的政治定力?就是因为有坚定的、钢铁般的信仰。信仰的力量来自哪里?来自初心,来自真理,来自对马克思主义的执着追求,来自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心。

三要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下坚守初心使命。我们要始终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把党的领导贯穿科协工作的各领域、全方位,要自觉履行好政治职责,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思想政治引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凝聚广大科技工作者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要切实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敢于同一切丑化党和国家形象,诋毁革命先烈和英雄模范,或歪曲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人民军队历史的言行做坚决斗争。我们要坚持党建立会,不断探索党建带会建新途径新方法,不断完善机关党建与学会党建一体并进、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融合推进的工作格局,试点推广在学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层面设立党的工作领导小组、在学会各专委会建立党的工作执行小组,实现学会党建“两个覆盖”。

四要在担当作为中坚守初心使命。科协是党领导下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的群团组织,肩负着组织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大使命。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对科技创新和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四个服务”职责定位,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紧扣“1234”改革创新发展思路,以“三大平台”、“四大工程”“四联”工作和科技智库建设为工作载体,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我们要实施深化改革攻坚行动,不断完善服务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我们要紧紧围绕我省“三大攻坚战”、风险防控、乡村振兴和新兴优势产业链,积极组织开展学术交流和科技创新;组织院士专家针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重点企业需求进行“号脉开方”;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瞄准“四个一批”,开展院士专家市州行。

五要在为民服务中坚守初心使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最终要落实到为民服务上来。我们要抓好公民科学素质监测评估,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纲要实施任务落地落实;举办好全省科学素质网络大赛、青少年科技教育等赛事;加强科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一批具有湖湘特色的原创科普作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快推进科普信息化,进一步提升“科普湖南”品牌影响力;大力宣传推介科技人才,促进优秀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成长成才;加快推进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为科技工作者解难题、办实事。

六要在清正廉洁中坚守初心使命。人生旅途中,一些干部之所以腐化堕落,在人生的末路上追悔莫及,很大原因就是忘记了初心,对物质、名利看得太重,要得太多,以至于迷失了方向,走上犯罪深渊。像周永康、孙政才、苏荣等等,还有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如李亿龙、赵文彬等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要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作为党员干部,我们要始终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淡泊名利,简单生活,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作者系湖南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