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江两水”水位上涨 湘潭市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09 10:01:02

7月8日下午2时,湘江湘潭站水位35.10米,较前一天上涨了两米多。记者从当天召开的市防汛会商会上获悉,由于未来一周降雨还将持续,湘潭市“一江两水”会出现较大涨幅甚至出现警戒水位左右洪水。当天下午3时,市防指宣布湘潭市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受上游和相关区域强降雨影响,湘潭市“一江两水”水位上涨明显。截至7月8日上午,涓水射埠水文站水位上涨约2米,并在7日18时出现了45.86米的洪峰水位;涟水湘乡水文站水位上涨了约0.5米;湘江湘潭水文站水位上涨了2米左右,流量也突破了1万立方米/秒,且仍在快速上涨中。

截至目前,湘江流域上游干支流全线上涨,不仅一级支流渌水、洣水均出现了超警戒水位的洪水,干流各站水位也都在快速上涨中。另据气象预测,本周湘潭市还将有两次中等强度降水过程。

综合各方面雨情、水情及气象分析,有关方面预测:湘江湘潭水文站9日8时,水位将达到36.00米左右,预计本周内在现有水位基础上还将有2~4米涨幅。预计涟水湘乡水文站水位将有2~4米的涨幅;涓水射埠水文站将发生警戒水位左右的洪水。

7月8日下午3时,市防指宣布紧急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湘潭市防汛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和防汛Ⅳ级应急响应要求,积极做好应对防范工作,迅速落实相关工作措施,重点做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一江两水”洪水防范、中小水库和山塘防守保安、城镇及农村低洼排涝排渍等工作,确保人员安全和工程安全。(湘潭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涛)

责编:曹漾

来源:湘潭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