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滚动播报 | 芦淞区人武部组织民兵24小时不间断防控汛情险情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09 09:07:32

自7月6日来,株洲遭遇持续强降雨,攸县、醴陵、茶陵等地受灾严重。8日8时至今日8时,渌口区龙潭村降雨量高达263.9毫米,成为全省日降雨量之最。9日10时醴陵市启动防汛应急Ⅰ级响应,11时株洲全市启动防汛应急Ⅱ级响应。

面对持续暴雨,防汛“智囊团”滚动会商、科学决策;党员干部身先士卒、靠前指挥;工作组、专家组冲锋在前、化险为夷,群众奋起自救、重建家园……

湖南日报社株洲分社也派出3路记者奔赴灾区,记录下株洲全市干部群众搏风斗浪、抢险救灾的的动人身影。

7月8日18时至9日12时,株洲市芦淞区人武部按照市、区防汛办通知要求,结合辖区实际汛情,成立了防洪抢险救灾前线指挥部。同时,组织基干民兵应急人员,重点在枫溪街道枫燎社区、曲尺村被水淹地方进行抢险救灾,操作冲锋舟在湘江沿线进行巡查,对重点部位进行24小时不间断防控,发现情况及时处置并上报防汛办。

目前,芦淞区人武部已组织出动基干民兵30 人,组织冲锋舟2艘、皮划艇1艘、木船6艘,在枫溪街道枫燎社区和湘江沿线进行抗洪抢险,共接出转移群众36人,处置险情3处,对被水淹的43户人家实施救助。

由于地势低洼,攸县江桥街道办事处奥林村被洪水包围,入村道路被淹,村庄成为孤岛,共132户500余人被困,是攸县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之一。截至记者9日下午4时09分发稿,围困奥林村的洪水仍在持续上涨,已没过大多数民居一楼。据了解,灾情发生后,攸县组织100余人、3艘冲锋舟在奥林村展开救援,目前该村已有100余名村民转移至安全处。图为救援人员将受困村民救出。

防汛应急响应升级!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记者 戴鹏)株洲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自9日11时起,将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据通知,受强降雨影响,截至9日11时,湘江株洲站水位42.01米,超警戒水位2.01米;渌江大西滩水位54.34米,超保证水位1.84米。因强降雨仍在继续,省水文局发布洪水红色预警,预计湘江将会超保证水位。

>>早前报道

湘江株洲段超警戒水位1.23米

9日8时起,株洲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记者 戴鹏 通讯员 颜寿乐)9日上午7时30分,湘江株洲段水位达到41.23米,超警戒水位1.23米;株洲市境内渌江大西滩水位达到53.94米,超保证水位1.43米。株洲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9日8时起,全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Ⅲ级。目前,水利部、省水利厅工作组已深入攸县、茶陵指导水旱灾害防御工作。

洣水、攸水两江四岸沿线被淹

7月9日上午,持续降雨导致攸县鸾山镇部分道路塌方。为保障来往车辆安全通行,该镇建新社区组织人员对塌方路段设置应急安全路障。在没有其他工具帮助的情况下,大家顶着大雨徒手将道路上倒塌的树木、电线杆等进行了搬运处理,确保群众安全畅通出行。

渌江北岸沿线被淹

茶陵城区(网友供图)

7月6日以来,株洲全市经历一轮强降雨过程。8日8时至今日8时,全市共227个站降雨,50毫米至100毫米的92站,100毫米至200毫米的93站,200毫米以上的3站。最大降雨为渌口区龙潭站263.9毫米。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攸县河道水位持续上涨,导致河水倒灌,部分城市低洼地带出现不同程度内涝;茶陵县部分街道,洪水漫过路面,行人蹚水出行;部分乡镇农田受灾、农作物受损。

据气象部门预报,7月9日,强降雨仍将在株洲全市持续,预计24小时内全市累计降雨在50毫米至80毫米,局部地区150毫米以上。

根据水文部门预测,湘江株洲站9日晚至10日白天将出现洪峰,洪峰水位41.5米左右,超警戒水位1.5米左右,洪峰流量18000立方米每秒左右。

攸县渌田江联村(网友供图)

攸县,一辆汽车试图驶过淹没的道路(网友供图)

攸县城区一角(网友供图)

责编:李永亮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