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石鼓区雁栖湖水位猛涨 干群齐心转移被困人员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09 08:19:16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9日讯(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苏文波 陈毅)7月7日以来,衡阳市石鼓区境内普降暴雨,致雁栖湖水位猛涨,部分房屋进水,群众被困。险情发生后,石鼓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调度相关部门组织群众撤离。

7月8日晚,暴雨再次侵袭石鼓区。9日凌晨,石鼓区救援队伍抵达雁栖湖片区,随后消防员和“衡阳群众”立即兵分多路,一路排查周边险情,营救被困人员,成功将该区域500多名被困居民转移至安全地带。

记者在现场看到,雁栖湖片区部分地区水位已漫至成年人腰部,同时,持续暴雨,水位还在不断上涨,群众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还有部分受困居民继续等待救援。

为尽快营救出被困群众,消防官兵穿上救生衣,同时利用船桨探路,拉着橡皮艇和其他救援装备,直接涉水挨家挨户展开搜寻。由于水位较高,无法看到水下情况,且涉水阻力较大,部分涉水道路水流湍急,加大了救援难度。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救援官兵采取橡皮艇营救转移的方式,成功营救出当地大多被困群众。

据悉,7月8日晚,衡阳市已启动自然灾害救助lll级应急响应。当晚,石鼓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浪直奔雁栖湖现场,紧急召开雁栖湖抗洪抢险调度会,并宣布成立雁栖湖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

目前,两台紧急从长沙调来大功率抽水泵车已组装完毕并在该区投入使用,排渍站六组水泵均在专人看护下高效运转。该区各街道联合社区、物业等部门正对灾害易发点、车库、护坡等危险地段进行拉网式巡查,其他各组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开展应急抢险,确保雁栖湖安全度汛。

雁栖湖抗洪抢险前线指挥部提醒广大市民:

市民被洪水围困时,请及时拨打119电话报警,尽量往高处等待救援,切不可盲目渡水逃生,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作者:成俊峰

责编:成俊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