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全力迎战持续性暴雨洪水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7-07 11:44:04

全力迎战持续性暴雨洪水

益阳市防指召开今年第27次防汛会商会 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7月5日下午,益阳市副市长、市防指副指挥长汤瑞祥主持召开今年第27次防汛会商会,研究部署防汛抗灾工作。

据气象预报,未来10天益阳市为降水集中期,降水最强时段为7日至8日白天、9日晚和12日。水情预测,9日前后,资水柘溪水库可能出现10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入库洪水过程;9至12日,资水中上游可能发生涨幅5至7米的洪水过程,超警戒水位2米左右。洞庭湖、湘江、资水和沅水流域出现流域性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的可能性大,需要重点关注沅水流域和资水流域。

汤瑞祥强调,当前资水流域是强降雨区域,此轮强降雨过程,降雨强度大、覆盖范围广、间隔时间短,各地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严防麻痹松懈,克服疲劳厌战情绪,高度戒备,严阵以待,全力迎战持续性暴雨洪水,确保安全度汛。各地各级要突出抓好山洪地质灾害防御、水库山塘防守、中小河流洪水防范、尾矿库尾砂坝安全管理、城乡排涝和资水干流超警洪水防御等工作。要做好应急准备,提前防范。山洪地质灾害易发点、水库山塘和尾矿库尾砂坝的防守人员要赶在强降雨前开展隐患排查处置,要加强巡查值守,一旦发生险情要及时转移危险区群众,确保人员生命安全;资江沿线县区要组织水利技术人员对大堤剅管涵闸进行全面排查,洪水来临前务必关严闭实;市县乡的应急抢险力量要做好抢险准备,备足抢险物资,要确保“三通”。要加强预警预报,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落实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山丘区区县和市防指成员单位负有防汛责任的同志要取消双休日。

汤瑞祥要求,市防指联系各县(区、市)的8个技术指导组人员,要做好强降雨期间到相关县(区、市)指导防汛的准备工作。强降雨期间,市防指要对强降雨区的县(区、市)和乡镇进行点对点的调度,提高指挥调度的针对性。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受灾区域,了解群众困难,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生活,努力把灾害损失减到最小,确保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不受影响。

作者:李伟 杨力

责编:李冰

来源:益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