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不负初心使命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9-07-06 06:56:01

陈波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到河北阜平西柏坡、山东临沂、福建古田、陕西延安铜川、贵州遵义、中共一大会址、嘉兴南湖、江西于都等革命圣地考察,并多次要求“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湖南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红色资源非常丰富。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起的“断肠明志”“半条被子”等故事,就发生在这里。在我们党成立98周年、全党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作为青年干部,重温红色故事,感悟革命精神,对于守住初心、担当使命,找准差距、抓好落实具有重要意义。

信仰的力量最强大。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没有信仰的支撑,红军不可能血战湘江、四渡赤水……纵横十余省,长驱二万五千里,获得劫后重生。没有信仰的支撑,3位红军女战士不可能只剩“半条被子”,也要跟上部队长征。没有信仰的支撑,陈树湘不可能抱定“誓与阵地共存亡”“宁死不作俘虏”“为苏维埃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决心。没有信仰的支撑,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可能有2200多万名英烈慷慨赴死、舍生取义。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实践反复证明,奋斗的青春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最美丽的风景。中共“一大”的13位代表,平均年龄才27.7岁。红军长征时的军团长,平均年龄才25岁;一线作战的师团级干部,平均年龄才20岁;14岁到18岁的小红军战士占到60%。陈树湘作为当时青年的杰出代表,转战闽、赣、湘等多省,临危受命,屡建奇功,牺牲时才29岁。90多年来,无数这样的杰出青年奋战在各条战线,创造了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汇聚成了一道道最亮丽风景。

无畏的担当最可贵。陈树湘虽然明白面对数十倍于己的敌人,殿后的处境是非常危险的,但还是义无反顾地接受了重任。他们经过3天3夜的艰苦战斗,用血肉之躯顶住了敌人的疯狂进攻,成功掩护红军主力渡过湘江,挽救了红军,挽救了党。他不幸被捕后,敌人对他威逼利诱,想从他口中打探红军的去向等情报,但他宁死不屈、不吐一字,以“断肠明志”的壮举,诠释了革命军人的血性。这种甘当后卫、视死如归、向死而生的大无畏担当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中最宝贵的品格,令人景仰、催人奋进。

在传承中守初心、担使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弄清楚从哪儿来”需要重温红色经典,“弄清楚往哪儿去”需要勇于担当使命。我们应当从“断肠明志”“半条被子”等红色故事中体悟初心、牢记使命,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葆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应当从这些红色文化中涵养情怀、增强定力,时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在谋求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奉献青春热血;应当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增强本领、锤炼才干,积极投身三大攻坚战主战场、改革开放最前沿、项目建设第一线,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作者单位:省委办公厅)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