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别人家的毕业设计!大四女生用毕业作品定格长沙记忆
新湖南 • 深读
2019-07-05 19:10:59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5日讯(记者 刘镇东 黄京)从古代时期的开福寺、近代时期的长沙火车站再到现代时期的杜甫江阁等长沙不同时代各类特色建筑。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大四毕业生肖一新在长沙生活了四年,深深的被这座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城市吸引,所以她用毕业设计作品——“‘2.5D长沙’信息图表设计”来表达她对这座城市的热爱。

用视觉力量展现长沙城

作品主要还原了长沙大部分特色建筑,并从古代、现代和近代三个不同的时代对长沙进行更为细化的介绍。为使建筑设计的更加有视觉效果,肖一新采用“2.5D”这一新的插画发展趋势为着落点。

那么,2.5D是什么呢?肖一新告诉记者,它实际上是带有3D平行透视角度 2D的设计风格,最早出现在游戏设计中,从制作难度上比3D简单很多,视觉冲击力强。“而我的作品就是利用视觉的力量结合信息图表,把长沙城简洁、明确、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同时,为了研究长沙不同时代建筑的发展历史,肖一新从实地考察拍照,到查阅各类相关文献。又因为所学的专业知识里没有涉及到信息图表,于是她毅然潜入图书馆钻研信息的图解力。在完成所有调研工作后,肖一新开始学习使用平面软件建模,实操工作同样历经了万般挫折。起初,她无论如何建构模型,形状都是扭曲失真的,但在一步步的摸索和研究后,建筑模型开始变得越来越接近它本身的样貌,更为“2.5D”化。

还原长沙不同时代的特色建筑

记者在作品中看到,古代建筑涵盖了五代时期的开福寺、公元976年的岳麓书院、1577年的火宫殿、1639年的白沙古井、1746年的天心阁和1792年的爱晚亭等。古代建筑信息图表除了展现出历史文化遗址外,还有历史名人朱熹,楚文明以及湘楚文化。

近代建筑信息图表则是参考近代史年间,筛选出的建筑均建于1840年至1949年,包括了1912年的裕湘纱厂、1932年的湖南省国货陈列馆、1853年的中山亭(重建)、1912年的长沙火车站、1866年的西文庙坪和1903年的湖南第一师范旧址。

值得一提的是,各类小细节也体现在其中,如绿皮火车和旧时长沙药王街口的人力车。

现代建筑还包括建国至今的建筑代表,包括有2017的长沙国际金融中心、2016年的梅溪湖国际艺术中心、2015年的长沙滨江文化园、2005年的杜甫江阁、2003年的摩天轮、1994年的湖南广播电视中心、1959年左右的湖南省博物馆和1958年的湖南烈士陵园。

建国后国内稳定,长沙逐渐发展。作品信息图表中清晰的表现了长沙的方方面面,从市辖区图到市区横截面,城市符号(背景的底纹是由市花杜鹃和市树香樟的元素组成)到现代交通。结合现代建筑所给人带来的冲击力,借此来表达长沙城市在和平的年代获得了极好的发展机会并快速成长。同时,作品右下角还设计有图标,用来介绍长沙不同于其他省会城市特色文娱,例如湖南卫视、酒吧街和橘子洲烟花。

“我希望这份信息图表能使省内外所有人更好地认识长沙、了解长沙,并且爱上这座充满人间烟火气息的城市。”肖一新也正是因为对长沙这座城市的热爱,才有了这份出彩的毕业设计。

作者:记者 刘镇东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