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湖南电力:旗帜领航 动力澎湃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7-05 06:35:40

旗帜领航 动力澎湃

——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建新模式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孟姣燕 通讯员 覃君松 陈舸

人民电业为人民,是一代代电力人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简称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初心不忘,创新国企党建新模式,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湖南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保障。该公司荣获2018年全国电力行业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该公司党委荣获湖南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强根固魂,打造国企党建标杆

去冬今春,雨水频频。

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行动重点工程——浏阳市首座500千伏超高压变电站建设,面临长达140余天的雨水潮湿天气。不少人担心,天气不利,按时投产怕是要打折扣。

事实证明,这种担忧是多余的!6月24日,该变电站提前完成项目建设,投产送电,刷新了500千伏变电站建设投产的国网速度,极大地提升了浏阳甚至长沙的供电能力。

这,只是国网湖南电力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敢啃硬骨头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和时间赛跑;一路跑在前面的,正是众多的共产党员!”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庆强说,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建激活了企业内生动力。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

国网湖南电力7.3万名员工中有3.4万名共产党员。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是否有力量,关系到公司前途命运。

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国网湖南电力坚持强“根”固“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线,从根子上拧紧党员思想“总开关”,激励干部党员担当作为。

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创新推出“13455”党建工作模式,即,以政治建设为“一条主线”,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三基建设”为抓手;全面建设“举旗”引领力、领导力、组织力、模范力提升“四大工程”;实施政治建设常态化、组织体系规范化、运行机制专业化、载体建设品牌化、基础保障标准化“五大措施”;锻造党建工作“4+4”责任体系、“党建+”工程、联学联创、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湘电求是讲堂“五大品牌”,推动党的建设与改革发展同向聚合、相融并进。

新模式激发新作为,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国网湖南电力党员干部精神风貌焕然一新。2018年,国网湖南电力供电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从全省万余个党支部中脱颖而出,荣获首批省直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党支部”称号。

党建领航,催生企业发展动能

6月3日凌晨3时,220千伏云田-城南输电线路跨高铁放线成功,已坚守了5个通宵的湖南送变电工程公司共产党员突击队队长郭达明和队员红着眼睛、激动欢呼。

着眼于长沙电网结构更优、供电能力更强、供电性能更好,2017年10月,国网湖南电力启动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630攻坚”三年行动计划。为顺利推进“630攻坚”计划,国网湖南电力党委实施“党建+攻坚工程”,将支部建到项目部,集中开展授旗仪式,把党旗插到“630攻坚”项目建设第一线。

55岁的郭达明,正是长沙电网“630攻坚”项目建设一线千余名党员中的一员。两年奋力拼搏,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了26%。2018年夏,长沙电网成功应对负荷屡创新高的考验。

大力推进“党建+”工程,是国网湖南电力以党建领航各项工作的重要举措。该公司党委党建部负责人介绍,“党建+”当中的“+”,不是数学意义的简单相加,而是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实现党建与业务工作精准内嵌,解决“两张皮”问题。

以党建为引领,国网湖南电力确定了“党建+”攻坚、固本、大数据等11项重点工程。公司每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工程,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示范岗,建设党员服务队、突击队等方式,开展“主题党日”“集中攻坚”等活动,将党建工作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党建成果源源不断转化为发展成果:

——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全面提速。加快推进华中特高压环网、雅中直流建设;祁韶特高压投运两年来,从立项时的质疑,到送电后的依赖,已成为湖南不可或缺的能源“大动脉”;实施长沙电网供电能力提升“630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湖南电网实现38年连续安全稳定运行。

——农网改造不断升级。近3年来累计投资约236亿元,改造中心村电网4255个、贫困村电网6423个,村村通动力电2513个,农村户均容量显著提升。

——“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大力推进。落实国网提出的“三型两网”战略(打造“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运营好“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推动数字化转型,省能源大数据平台被列为湖南省20个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按照3(变电站、储能站、数据中心站)+X(充换电站、光伏电站、能源站、虚拟电厂、5G基站)模式,将变电站建成“多站融合”的智慧能源站;建立孵化培育机制,形成65项大数据应用成果,水电应用项目荣获中国2019年大数据“星河奖”。

2018年,国网湖南电力售电量增长13.52%,增速列国网系统第三;完成电网基建投资155亿元,创历史新高。

不忘初心,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12年来,常德壶瓶山供电所覃道周共产党员服务队,甘做大山里的“电骡子”。服务队开展了一项额外的便民服务——进村带商品,出村带山货。只要是百姓需要,一条毛巾、一包盐、一袋米、一包化肥,都义务稍带,12年累计为山里群众捎带生活用品、山货12万余公斤,该供电所获评全国学雷锋示范点。

电网建设攻坚、抗洪救灾、迎峰度夏、防冻融冰……国网湖南电力264支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三湘四水,积极投身各项攻坚战,年均为民办实事3万余件,涌现出“电骡子”“电骆驼”等先进团体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国强、“感动湖南十大人物”徐勋建等一大批优秀党员。

“人民电业为人民”,是电力人的初心;“人民”,是国网湖南电力人写在宗旨里、放在心坎上的称呼。

以电力客户为中心,推进网络化综合服务,打造150个供电服务站,建设新零售体验营业厅,推广“互联网+营销服务”,老百姓足不出户可以缴纳电费。

以贫困百姓为亲人,打好贫困村电网改造、光伏扶贫并网结算、驻村帮扶“三大攻坚战”。完成“光伏扶贫”并网发电项目2093个;帮扶82个贫困村脱贫、41795人脱贫出列;构建精准脱贫、稳定脱贫的长效机制。

以天蓝水美为情怀,实施电能替代。打造服务全省的综合能源服务平台,引导电力客户实施“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清洁能源消费方式,完成替代电量178亿千瓦时,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以地方发展为己任,对接湖南发展战略,实施助推湖南高质量发展“电力先行”九大行动。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价政策,2018年降价10.5%;精简业务办理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实现“一次都不跑、最多跑一次”,助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为湖南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红色引擎,澎湃动力。国网湖南电力党建领航,在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征程中,不断开拓,一路向前。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