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列出五张“清单”抓实主题教育
新湖南 • 湘江评论
2019-07-05 06:30:43

湘声

这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央明确提出不划阶段、不分环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这不是降低标准,而是提出了更高要求。如何让主题教育更具针对性、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实行清单式管理(即学习清单、调研清单、问题清单、整治清单、整改清单),坚持一体化推进,不失为一个好的办法。

列出学习清单。要坚持以理论学习打头、以理论学习贯穿、以理论学习带动、以理论学习见效,在认真研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带着问题学,在学习过程中联系实践中的困惑、工作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思考、调研,从中坚定理想信念,端正发展观念,明确工作思路,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真正做到学用结合、以学促干。

列出调研清单。聚焦全省中心工作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结合主业主责和分管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从而做到心中有数、解决问题有招。同时要统筹抓好主题教育与当前中心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列出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的“四个找一找”要求和中央巡视、生态环保督察、脱贫攻坚督查、扫黑除恶督导等反馈意见,深入检视问题,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梳理问题,坚持从现在就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抓紧解决什么问题。

列出整治清单。重点是落实落细这次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专项整治任务,以及“提篮子”“打牌子”、围标串标、涉砂涉矿涉股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加以解决。

列出整改清单。要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明确整改任务、责任主体和时限要求,细化整改措施,加强对整改落实事项的监督检查、跟踪问效,确保逐项对账销号。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