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愁游”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7-03 07:23:55

临湘市 人居环境整治催生“乡愁游”

涌现特色小镇8个、特色名村49个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7月2日讯(记者 王晴 通讯员 张明子 丁会云)观竹海、乘竹筏、住竹楼、品竹宴……随着暑期旅游旺季的到来,临湘市羊楼司镇龙窖山村“瑶乡情”休闲山庄的小竹屋常常是“一房难求”。老板潘冬赐乐呵呵地告诉记者:半年来已进账86万元,真搭帮政府搞人居环境整治,引发了“乡愁游”。

临湘市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尽最大可能将形成的生态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该市因地制宜,努力发展“看得见”“尝得到”“拎得走”的“乡愁产业”,为乡村振兴提供持续功能。近年来,该市共落实退耕还林面积5000亩,矿山复绿15000亩。“花花绿绿”倍增,寻找回了浓浓乡愁,“吹暖”了“看得见”的“乡愁产业”。

桃林镇骆坪村原烟花爆竹大户李军,利用拆除后的“炮厂”空地及周边荒丘,种植百合花500亩,打造成湘鄂两省面积最大、品种最全的百合花主题观光园区。聂市镇红土村有32户农民从事花卉苗木生产,他们组成天缘专业合作社,共发展基地800亩,开春以来已实现产值320万元。据介绍,全市共发展上规模的花卉苗木、生态观光农业基地25个,激活了“乡愁游”,今年预计实现总产值逾10亿元。

临湘境内的江南三蒸、桃林丰锅、八味豆豉等传统美食,前些年因制作水源地、原材料基地生态减退,品质下降,一度沉寂。环境整治生态恢复后重现勃勃生机,3种特色风味小吃使许多游子又品味到了难忘的乡愁,半年来已经实现产值1.5亿元,预计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

羊楼司镇拆除107国道两旁竹棚、钢棚122处共计3.3万平方米,让“湖南封面”重显“颜值”。临湘人居环境整治“金浪翻滚”,全市共涌现特色小镇8个、特色名村49个,今年可预计实现“乡愁游”总产值102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4万个。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