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溪县:搬出穷山窝 日子变红火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6-29 07:55:44

搬出穷山窝 日子变红火

——辰溪县巩固易地扶贫搬迁成果纪实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肖军 通讯员 杨娟

近日,记者在辰溪县火马冲镇照顶界移民新村看到,一排排红墙青瓦的安置房错落有致地排列,安置区内绿树环绕,路面整洁。

“搬出穷山窝,日子变红火。”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搬迁户李道忠感叹道。3年前,他从山上搬到山下,在政府帮扶下,发展黄牛养殖业,妻子张凤珍在村里葡萄园务工,儿子经营客货运输,一家三口年收入超过10万元。

为防止出现“一搬了之”问题,辰溪县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推进产业扶持、就业帮扶、社区融入等各项工作,较好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能发展”的目标。

挪穷窝兴产业,老婆从娘家回来了

“感谢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现在日子更有奔头了。”初见杨兰辉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前些年,老婆抱怨住在半山腰的土砖房,与我拌嘴回了娘家。在党和政府关怀下,我一家搬出大山,住进了新房,还发展了中药材种植、家禽养殖等产业,老婆也回家了。”

杨兰辉一家过去住在小龙门乡枫木湾村,县、乡、村干部多次上门了解情况,将他家纳入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计划,科学选址集镇边,并为他家量身定制了产业发展规划,种植龙柏等中药材。如今,他家年收入达4万余元。

据了解,辰溪县出台了后续帮扶政策,在产业帮扶上重点抓好省重点扶贫产业项目、县骨干扶贫项目、“一村一品”特色产业项目,并帮助搬迁户自主发展产业。已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发展特色产业基地21个。今年还规划实施总投资达11.9亿元的后续产业项目23个,引导搬迁户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形式加入,惠及搬迁户2118户5602人。

在家门口上班,娃儿上学更近了

6月19日上午,在辰溪工业集中区湖南泰达讯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10余名女工在有条不紊地装配电子零件,搬迁户林元在旁边维修有故障的机器。

林元因妻子患有残疾,两个小孩上学负担重,一家人过去住在火马冲镇万寿村一个偏僻的山坡上,送娃儿上学早出晚归。

2017年,火马冲镇龙来坪集中安置点竣工后,林元全家搬到这里。新居靠近辰溪工业集中区、火马冲镇中心小学,交通、生活便利。

“搬出来,娃儿上学近了,家门口还有活干。”对于现在的生活,林元表示很满足。

扶上马还得送一程。辰溪县做到“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着力在增加劳务输出的基础上,重点推进就近就业,采取园区就业、设扶贫车间等方式,达到“搬迁一户、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的。目前,共有2426名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劳务输出搬迁劳动力2142人。

过上城里人生活,广场舞跳起来了

“搬到城里来了,广场舞越跳越起劲。”辰溪县锦滨家园休闲广场上,在这里跳广场舞的杨银娥说。

锦滨家园是辰溪县“十三五”期间首个易地扶贫搬迁统规统建安置点,位于县城城南大道,周边配套建了学校、医院等。小区搬迁户有153户657人,他们大多来自自然条件较为恶劣或交通不便的山区。

杨银娥一家四口2年前从火马冲镇凉水井村搬到这里,现在已融入这个大家庭。打开手机,她乐呵呵地向记者展示前两天学习“剪纸艺术”的照片,并分享了自己参加广场舞活动的视频。

为了让搬迁户“安居乐业”,辰溪县完善安置区周边交通、医疗、教育等设施,在小区内设置便民服务中心、休闲广场、医疗室、警务室等,并将安置区纳入当地社区管理,不断丰富搬迁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把安置区打造成搬迁群众的“幸福家园”。

[责编:张笑]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