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一带一路”非洲建设中的“湘军”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29 07:00:04
首页头条收录

新华社记者 义高潮

“一带一路”的非洲建设,于湖南、于非洲,既远又近,并不陌生。

1998~1999年发现并打捞于印度尼西亚水域的“黑石号”沉船,把湖南与东北非和西亚的商贸往来推前到至少公元825年,船上67000件陶瓷制品中近85%出自湖南长沙铜官窑,表明了湖南在那时海上丝路商贸中的分量。

近些年来,湖南与非洲的往来从商贸拓展到农业、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教育等领域;湖南还承办了第四届对非投资论坛,并将以永久东道主身份主办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八大行动”和约翰内斯堡峰会的“十大合作计划”,正在促动中国“一带一路”非洲建设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进展,助推两国经贸合作从“授鱼”向“授渔”、从“输血”向“造血”升华。

湘企非洲忙“授渔”

授渔和造血是非洲国家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需要。自2000年左右开始,非洲大陆经济增长稳定,成为全球GDP增速第二快的大陆,世界上增长最快的10个经济体中有6个在非洲。非洲国家对经贸合作自然也因此有了新的诉求,那就是人力物力财力以外的合作,以及新的合作模式。湖南人和湖南企业一直在顺势而动。

说起湖南企业、湖南物产在“一带一路”非洲建设中的作为和贡献,人们耳熟能详的有很多,比如中车株机、隆平高科、三一重工、远大住工、湖南路桥、湘瓷、湘茶、湘绣等等。

现代时间顺序上较早进入非洲的湖南企业三一重工,在过去17年间累计出口非洲工程机械设备超过100亿元人民币,位列中国工程机械出口非洲国家之首。三一重工的工程机械被用于有“世纪工程”之称的蒙内铁路等项目。

但该企业并未满足于此,在积极调研当地市场需求后,调整并开发出适合当地需要的产品以及服务。三一重工国际总监周万春说,在北非、西非和南非三大区块中,公司已建立了由15家优质代理商、85个服务网点组成的服务营销网络,业务也从工程机械拓展至风电、矿产等领域,并得以深入参与非洲建设。

三一重工协建的阿达玛风电场,解决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30%的电力需求,还为当地培养了大批相关技术人员。

该湘企的另一全球化接轨动作就是养成公司在当地的社会责任意识,如每季度最后一个月,南非大区的中国员工会到儿童福利院看望并赠送精心挑选的礼物,“南非孩子和中国爸爸”的故事被传为佳话。

中车株机在株洲的本部不仅动态调试出口非洲、欧洲和亚洲的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而且完成了出口销售与属地化组装生产的合作,在一举签下21亿美元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整车单笔出口最大订单之后,又先后在南非和埃塞俄比亚签建了机车动车组组装厂、零备件生产和研制基地。

“医食住行”全覆盖

医疗卫生是大有可为的领域之一,湖南过去47年中累计向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长期派出36批438人次、短期派出13批157人次的医疗队;湖南医疗队在非累计诊治救治83万人次,完成各类手术20万台;在2016至2019年间,湖南还向塞拉利昂和津巴布韦送去价值1500万元的医疗设备。

在埃博拉病毒最近一次肆虐非洲大陆时,身为中国埃博拉出血热专家的黄燕,带领湖南第五批援塞拉利昂抗埃博拉医疗队奔赴重灾区,不顾劳累和危险,认真救治每位送诊病患。2018年出席对非投资论坛的塞拉利昂总统比奥专程到湖南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向不顾个人安危前往他的国家抗击埃博拉病毒肆虐的湖南医护人员表示感谢。

非洲位列世界第二大人口大陆,其人口数量还在快速增加中,粮食安全自然成为重中之重的话题,而近来每每举行此话题的国际会议,都要提到袁隆平和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隆平高科)。

袁隆平和隆平高科自2006年通过技术支持和建立合资公司方式,从尼日利亚开始,经利比里亚、埃塞俄比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和赞比亚,最终通过培训3600名主管官员和农业技术人员,向非洲大陆54个国家中的50个示范、传播了因地制宜的农业技术。

非洲国家不仅产茶,也喝茶,更有自己特色的“茶文化”。虽然非洲国家出产红茶,但是多数国家对绿茶的需求量极大且不能自给。作为中国第二大茶乡的湖南,除了向摩洛哥、加纳、毛里塔尼亚、阿尔及利亚、塞内加尔等加大出口质检和农残双合标的成品茶外,更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设备投入到协助非洲国家发展茶种植和茶文化当中去。

湖南早有助非洲国家发展茶种植的历史。谌介国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位援助非洲国家发展茶业的湖南专家,并因此在1964年受到周恩来总理的接见。谌介国和他的接任者、另一位安化茶专家蒋冬兴与其他中国茶种植技工一起,把马里的毛茶亩产从原来的93斤提高到181斤,超过原定的133斤目标。

世界银行预测,到2025年非洲大陆将新增1.87亿城镇人口,衣食住行医教中的住也成为大规模的民生工程。在卢旺达,湖南企业远大住工领衔签下房建项目。总共分四期、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的肯英雅保障房项目是卢旺达体量最大的房建项目,不仅为当地民众提供住房的配套设施,还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

在出行方面,24年前,湖南交通水利建设集团旗下的湖南路桥承包了卢旺达高等级公路项目——基卢路,该项目是交通部海外第一个工程承包项目。迄今,湖南路桥不仅修建了卢旺达半数以上的公路,而且把道路桥梁涵洞隧道修建到十几个非洲国家,公路项目建成通车里程累计5000公里。

友好联动效率高

目前湘企投资非洲的重点主要集中在贸易、能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牧和农副产品加工、纺织制造、医药卫生、通信及IT和旅游等八大领域。

即将建成投入运营的埃塞俄比亚-湖南工业园,不仅是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重点项目,而且将成为湖南对接非洲区块化发展的平台,已招商有制造业、农机业、食品业、家居业厂商的工业园成为中国省级政府层面推动“一带一路”非洲建设的首个样板开发区。

在“一带一路”非洲建设点对点的联动方面,现有的八对湖南与非洲国家的友好结对(友好城市、友好区划等),成为“一带一路”非洲建设联动中的主要依托,随着中非“一带一路”建设的细化、深化,将有更多的湖南与非洲国家的友好结对加入到这种高效的联动中来。

新的合作平台也在建设之中。基于长沙的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同时是国际青年合作交流中心,这个双中心放眼于建成企业合作、青年创新、公共服务和国际产能等四大职能平台。

据该中心所在的长沙岳麓区商务局负责人介绍,湖南-非洲企业合作中心有助打通湖南与非洲15个以上国家的经贸道路,在预期实现9000万美元进出口额的同时,助推湖南与非洲国家间的文化、艺术和人才交流。

(原载2019年6月26日《参考消息》第11版)

责编:姚帅

来源:参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