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岳阳物流研究院落户岳阳职院,助力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
新湖南 • 深读
2019-06-25 11:03:21

三湘都市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5日讯(通讯员 金慧莉 记者 黄京)“把现代物流打造成第3个千亿产业”——这是岳阳市给自己定下的“小目标”,而今,“小目标”的实现又近了一步。

昨日上午,岳阳市召开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推进大会。会上宣读了岳阳市政府关于成立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的批文,并正式授牌决定在岳阳职业技术学院成立物流研究院。未来,物流研究院将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助推岳阳市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缘何“牵手”成立物流研究院?打造“一库三中心”为一体的创新型研究机构

岳阳通江达海,水陆交通发达,是湖南唯一的现代港口城市,是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岳阳现代物流业目前初步形成了以城陵矶新港为依托的航运物流集聚区,以京港澳高速、G107为依托的公路物流集聚区和以京广铁路为依托的铁路物流集聚区,现代物流产业在岳阳呈现出勃勃生机。为了更高水平、更大格局上谋划新发展,岳阳市政府出台了《岳阳市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方案(2017-2020)》,对做大做强现代物流产业提出了具体目标要求。而设立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正是其中重要内容之一。

岳阳职院院长兼岳阳物流研究院院长潘岳生表示,物流研究院以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相关理论、物流政策和法律法规、物流装备与技术等为主要研究内容,将充分发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优势,构建一个既能为政府宏观决策、制订物流发展规划服务,又能为企业提供物流管理解决方案、信息平台共享、技术创新支持和人才培养服务的“一库三中心”(即“现代物流发展咨询智库、物流大数据共享中心、物流高新技术研发与推广中心、物流人才培养中心”)为一体的创新型研究机构,显著增强岳阳市物流产业研究、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以及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提高岳阳市物流业的信息化水平,确保到2020年末,基本实现千亿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目标。

为何青睐岳阳职院?学科、人才资源优势赢得物流研究院落户

作为一所地方性高职院校,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是岳阳职院一直以来义不容辞的责任。在服务岳阳物流产业发展方面,学院设有商贸物流学院,开办了港口物流等相关专业,建立了物流专业大师工作室,并牵头组建了岳阳市现代物流产业产学研战略联盟。近年来,该校还参与了《岳阳市现代物流发展“十二五”规划》《岳阳市航运物流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城陵矶集装箱港综合物流服务评价体系构建》、危化品物流规划、云溪物流规划等项目制定,多次同市委、市政协、市知联会对岳阳市物流发展进行市场调研。2019年以来,按照市政府目标要求,学院通过积极对接和深入调研,与市发改委等相关单位共同筹办岳阳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研究院。在5月初召开的筹备工作会议上,该院院长潘岳生被推选为岳阳物流研究院院长。

“在岳阳职院设立物流研究院,既符合打造千亿现代物流产业行动的具体发展目标,也是由于学院在学科、人才资源方面存在的优势。”岳阳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物流研究研的落户是双方校地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一个新的契机。

物流研究院未来将做什么?形成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的“岳阳模式”

“希望物流研究院能够着力解决岳阳市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充分发挥现代物流业对经济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作用,形成现代物流创新发展的‘岳阳模式’”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如是说。

据悉,未来物流研究院一方面会通过开展物流理论研究、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和产业发展规划制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与物流系统优化服务;参与物流相关规划、物流企业技术改造等项目,为企业制定物流发展战略、物流流程方案设计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和解决方案;并参与物流业标准制定与应用,从而不断提升岳阳市物流产业整体水平。另一方面将发挥学校港口物流专业学历人才培养优势,以政校企联合培养模式,着力培育一批物流管理、智慧物流技术研发、大数据应用等方向的物流人才;同时与企业深度融合,搭建物流人才培训基地,为物流企业提供更多专业人才。

作者:记者 黄京

责编:薛琳

来源:三湘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