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非经贸博览会“大使说”丨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让加纳的可可通过湖南“走出去”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24 21:13:17
首页头条收录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秦慧英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婷婷

6月27日至29日,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将在长沙举行,加纳驻华大使爱德华·博阿滕日前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借此机会,加纳希望与湖南在农业领域寻求更多的合作机遇。”

位于非洲西部、几内亚湾北岸的加纳共和国,近几年来大力发展农业,成为全球第二大可可生产和出口国。可可品质优良,不少知名巧克力品牌,都是用加纳的可可制作而成。

加纳“可可之乡”的美誉声名远播,加纳人也以此为傲,邀请客人在饭后畅饮一杯地道的可可饮料,是加纳人热情的待客之道。

“可可能促进儿童脑部发育,也可提高成年人的免疫力。”采访过程中,博阿滕不遗余力地向记者“推销”可可的好处。他说,加纳的可可目前能够直接运送到中国,极大地帮助了加纳农民脱贫致富,加纳的孩子们也因此有机会获得更好的教育。

他认为,通过这个平台,加纳可以更好地帮本国的可可打开中国市场。“中国随处可见的咖啡店显示,中国人对咖啡和巧克力等可可制品的需求越来越大,这对加纳而言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谈及和湖南的合作,博阿滕介绍,2018年5月,湖南加中可可国际贸易中心在长沙揭牌,着力打造全国最大的可可电子交易平台,让加纳的可可通过湖南“走出去”。

除了经贸交流,博阿滕也非常重视中加两国在人才方面的交流。

他表示,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越来越多的中国人走进非洲,从事基础设施建设;也有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来到中国工作、学习和旅游。“许多非洲人来中国取经,把所学带回自己国家。”他说,与中国近几十年的做法一样,加纳目前的目标是带领百姓脱贫,这离不开基础设施和文化设施建设。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展开,加纳得以学习到更多中国经验,“我希望中加两国加深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互利共赢。”

在加纳驻华大使馆,博阿滕向记者展示了一块独具特色的加纳披肩。他介绍,在加纳,人们在出席重要场合时,都会披上一块这样的披肩,上面的颜色也各有寓意:红色代表权力,绿色代表农业,黄色代表价值,蓝色则代表和平与合作。

届时,在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上,这块具有加纳特色的披肩将和地道的加纳可可一起,在湖南人民面前“亮相”。博阿滕对本次中非经贸博览会充满期待。他表示,加纳与中国已经进行了长期友好的政治合作,通过本次参展,中加双方将进一步加强在经贸、农业、人才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责编:姚茜琼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