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中非经贸博览会究竟“博”在哪?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23 09:32:26
首页头条收录

2019年6月27日—6月29日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将在湖南长沙盛装登场

作为湖南首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

会展活动平台

本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

究竟“博”在哪里

有何可“览”呢?

1

博在领域

本届博览会以“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经贸关系”为主题,聚焦新时代下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其中包括贸易促进、投资推介、农业技术、能源电力、合作园区、基础设施以及融资合作等等诸多重点领域。


2

博在活动

博览会期间将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主要包括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4场专题研讨会、3场经贸洽谈、3场专业性论坛以及实地考察等多项配套活动。具体如下:

一、开幕式暨中非经贸合作论坛

1时间:2019年6月27日上午

2地点: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

3内容:重要嘉宾作主旨演讲;嘉宾代表致辞;举行中非重大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

二、专题研讨活动

1、中非农业合作发展研讨会

1时间:2019年6月27日下午

2地点:湖南宾馆

3内容:探讨农业政策、粮食安全、农业贸易、农业机械等农业与粮食领域合作,实现合作共赢,务实推进中非农业合作。

2、中非基础设施和融资合作对话会

1时间:2019年6月27日下午

2地点: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

3内容:以典型性投融资模式创新启发和带动中非金融机构对产融合作模式的创新思考,并以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建设可持续基础设施案例,研讨中非基础设施合作的提质升级。

3、中非双边贸易促进研讨会

1时间:2019年6月27日下午

2地点:长沙市华天大酒店

3内容:介绍双边贸易促进相关政策情况,探讨贸易促进的新领域、新方式。

4、中非经贸合作区发展研讨会

1时间:2019年6月27日下午

2地点:长沙通程国际酒店

3内容:分享中国园区建设、开发、运营经验,共同商讨经贸合作区发展和运营模式,共同商讨非洲国家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和可持续发展。

三、经贸洽谈活动

1、非洲国家投资合作推介会

1时间:2019年6月28日上午

2地点: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

3内容:主宾国推介投资环境和投资政策,发布投资合作项目信息,对非金融服务产品推介,主宾国项目签约等。

2、参会省区市对非投资合作推介会

1时间:2019年6月26日-28日

2地点: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等

3内容:由部分参会省区市分别举办,推介对非合作政策和企业,发布对非合作项目信息。

3、中非经贸合作磋商会

1时间:2019年6月28日下午

2地点:长沙圣爵菲斯大酒店

3内容:围绕重点合作领域,发布投资合作项目信息,开展企业间一对一洽谈、企业与金融机构对接等活动,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四、专业性论坛

1、非洲四国(埃塞俄比亚、肯尼亚、莫桑比克、赞比亚)投资对话会

1时间:2019年6月28日上午

2地点:长沙市华天大酒店

3内容:通过非洲四国投资推介、磋商会谈、项目展示,让中国企业了解非洲四国投资政策、投资机遇,推动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2、2019中非民营经济合作论坛

1时间:2019年6月28日下午

2地点:长沙市华天大酒店

3内容:项目签约,聚焦制药、环保、科技等中非制造业领域合作潜力、新趋势,助力非洲工业化建设和民生改善。

3、第二届中非开发性金融论坛

1时间:2019年6月26日

2地点:长沙温德姆豪庭酒店

3内容:深化中非金融合作,促进中非经贸合作和非洲经济发展。


3

博在来宾

本届经贸博览会得到了国内国际各界的高度关注,各方参会参展热情高涨,报名嘉宾和客商远超预期。

国际方面,已有53个非洲国家超过1600名嘉宾报名并确认参会,联合国驻华机构、世贸组织、国际贸易中心、非洲联盟等国际组织、盖茨基金、中葡论坛、非洲绿色革命联盟等已报名参会。国内方面,相关国家部委、37个省区市(含兵团、计划单列市)、企业、金融机构等已报名参会参展。

届时,将有1600余名外宾、5000余名内宾,以及3500余名境内外参展商、采购商和专业观众参会参展,参会的规模将突破1万人。


4

博在展览

本届博览会设立八大展区,共计48000平方米。其中,非洲国家展区,53个与我国建交的非洲国家均将设立独立展馆;中国省区市展区, 28个省市区和新疆建设兵团将设立独立展馆。此外还将开设网上博览会,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建立“湖南(高桥)非洲商品展销馆”,长期展示展销非洲国家特色优质产品,打造“永不落幕”的博览会。



5

博在项目

截至目前,本届博览会共征集各类合作项目264个,覆盖央企、省区市国企和对非合作重点民企,涵盖乌干达、加纳、科特迪瓦、尼日利亚、刚果金、肯尼亚等37个非洲国家,涉及投资、贸易、工程承包、友城等类别。


6

博在案例

本届博览会还将积极传播“中国智慧、中国经验、中国方案”,宣传对非经贸合作成功案例、对非经贸合作推广方案。组委会面向全国征集到案例方案245个,精选101个优质案例方案以中英法三种语言结集出版,是中非经贸合作的智慧成果集、实践方法论与合作工具书。同时,组委会还将再精选38个案例方案进行形象化展示,运用声、光、电等现代技术在博览会的合作案例方案展区展出,实现展览内容、观众与空间的整体融合。


7

博在合力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组委会各成员单位支持指导下,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湖南省举全省之力,各省直部门、各市州政府、园区、高校、企业、金融等单位全力以赴参与筹备工作,共同为这一盛事贡献力量。


8

博在潜力

比成果更重要的是潜力。专家透露,中非“十大合作计划”的落实超过预期,充分体现了中非经贸合作的韧性和潜力。有基于此,为践行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非合作“八大行动”,今后中非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不仅将包括基础设施合作,还将更加广泛深入,涵盖服务贸易和跨境贸易等新业态。同时在经济社会环境领域的合作潜力也很大,可以发挥中国的比较优势,让中国产品、技术、服务和标准加快走进非洲,帮助非洲推进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等。

中国将在对非合作中始终秉持正确义利观,注重授人以渔的理念,在中国产品走向非洲的同时,也会把先进技术、发展理念和管理水平带到非洲去,帮助和引导他们提升国际化的管理水平和能力,尤其要帮助非洲筑巢引凤,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惠及非洲各国人民,真正实现中非互利共赢,共圆发展振兴之梦。

我们深信,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不仅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向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而且会因此结出更多元更灿烂的果实,还会为新时期中非合作提供更多的成功范例,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新型国际关系体系,提供更好的宝贵经验。

责编:姚帅

来源:中非经贸博览会微信公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