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我省举办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保障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国门安全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22 06:39:17

保障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国门安全

我省举办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演练

6月21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国际到达厅,应急处置演练中工作人员对放射性超标行李物品进行处理。湖南日报记者 唐俊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21日讯(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林俊)来自某国的入境航班抵达长沙黄花国际机场,通道式核辐射监测系统突然报警,海关关员结合报警影像资料确定嫌疑人,并将嫌疑人及随身行李带离至查验区查验。经查,该名旅客所携带矿石为某天然矿石,含有钍(Th)232、铀(U)235等伴生物质,排除涉恐嫌疑。

这是今天在长沙机场口岸举行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口岸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联合演练的一幕。

第一届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即将在长沙举行。为加强口岸安全风险防控,切实保障本次博览会期间国门安全,省内多部门今天在长沙机场口岸举行了这一联合演练。

演练由省政府口岸办、长沙海关组织实施,省公安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省机场管理集团和南航湖南分公司共同参与。分别模拟在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口岸发现入境放射性超标行李物品、疑似感染埃博拉出血热的入境旅客两类突发事件,相关单位协作配合开展应急处置,检验应急预案的实战性和可操作性,提升应对口岸核生化涉恐事件和重大传染病等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

长沙海关副关长姜奎表示,在落实各项中非经贸博览会便利化举措、提高通关效率的基础上,长沙海关也切实强化口岸安全保障,在长沙机场口岸建设智能卫生检疫查验通道和负压隔离室;改造升级视频监控系统,开展物项识别仪和人体X光机等设备操作培训;充实口岸一线监管力量,强化疫情疫病、核生化爆涉恐等各方面安全风险防控,随时准备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以确保博览会期间国门安全,为博览会营造安全环境。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