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做好执纪问责的“后半篇文章”
新湖南客户端
2019-06-20 17:57:03

近日,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印发了《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工作,多措并举做好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

做实处理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处理处分决定执行工作,实行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监察处、组织部、人事处组织协调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受处理处分干部所在党组织按照职能职责协助做好宣布处理处分决定、办理或者配合做好受处理处分干部的有关待遇的变更手续、处理处分影响期内的年度考核、任职管理、监督管理以及处理处分决定归入干部人事档案等工作。

做细受处理处分干部的日常教育管理。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好执纪问责后的教育管理和人文关怀工作,帮助他们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校纪委建立健全了受处理处分干部回访教育制度,把思想政治工作贯串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每年至少集中开展一次精准回访,因人施策、对症下药,全面了解受处理处分干部知错改错、工作表现、思想状况等情况。

建立受处理处分干部影响期满后重新任用的制度。让受处理处分干部“知耻而后勇”,重新焕发干事创业、担当作为激情。学校建立了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任用制度,严格履行干部任用相关程序,给受处理处分干部重新“站起来”的机会,对能够认清错误、真心悔过,业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重新合理使用,学校为他们提供干事创业的舞台,让其重新出发。

完善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监督检查机制。校纪委加强对学校相关部门履行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工作职责情况的实时和过程监督检查,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掌握受处理处分干部思想状况,及时会商研判,对存在未按规定落实《受处理处分干部教育管理使用实施办法》的予以纠正,并根据情节轻重,追究相关责任人员责任。(杨鑫铨)

作者:杨鑫铨

责编:邹娜妮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