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经典案例|肯尼亚职业教育项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20 06:43:49

肯尼亚职业教育项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案例简介

肯尼亚职业教育项目由中国企业发起,由中国的政策性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通过贷款、出口买方信贷+信用保险的融资方式提供政策性金融支持,项目内容主要是与肯尼亚青年服务队合作,开展工程机械设备的技能教育和培训。

从2014年开始,中国企业连续3年在肯尼亚举办“非洲职业技能大赛”,全程资助所有参赛队伍,对比赛成绩优异的队伍给予奖励,并推送表现优异的学生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项目效益

目前项目已开展两期,向肯尼亚2万多名工程师、学生和外聘人员提供相关培训,为肯尼亚培养了大批优秀的机械操作、工程施工、技术维修人员,合同金额累计达2.6亿美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项目不仅有效地缓解了当地技术人员短缺的问题,还促使一些非洲国家开始重视本国职业教育的规划和发展。

复制推广经验

在政策性金融的支持下,这一职业教育培训模式得以在非洲广泛推广,多个非洲国家对项目表示出浓厚的兴趣,项目的拓展能够有效地加强中非人文交流合作。

(黄利飞 整理)

责编:李 慧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