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突尼斯:世界第一大橄榄油出口国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9 06:41:40

突尼斯位于非洲北端,与意大利隔海相望,有1300多公里长的海岸线,国土面积162155平方公里。

首都突尼斯是政治、金融、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位于地中海南岸,是一座景色秀丽的海滨城市,海滩绵延20公里,每年吸引数以百万计的外国游客。

经济发展

突尼斯经济发展中,农业、工业、服务业并重,分别占GDP的9.9%、25.6%和64%。

突尼斯是世界第一大橄榄油出口国、非洲第二大有机农产品出口国、全球第十大番茄生产国。其中橄榄生产和加工在突尼斯农业中占有重要地位,橄榄种植面积170万公顷,占耕地面积35%。

柑橘种植是突尼斯水果产业的支柱之一。在过去的5年中,突尼斯柑橘出口量均在2.2万吨左右。

工业以磷酸盐开采、加工及纺织业为主。突尼斯已成为全球三过磷酸钙第二大生产和出口国,磷酸二铵第四大生产国和第三大出口国。

旅游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据重要地位,是第一大外汇来源。

近年来,突尼斯通信业发展迅速,是该国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突双边贸易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一批优质中国企业积极参与了突尼斯的基础设施建设,东华科技公司、中水电国际、瓮福集团等相继在突承建了一批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工程和设备质量得到了突方的高度赞扬。

2018年,中国与突尼斯双边贸易额16亿美元,增长5.5%。其中中方出口14亿美元,进口2亿美元。中国在突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4245万美元。(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帅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