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丨塞拉利昂:世界铁矿石储量大国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6-18 06:46:15

塞拉利昂位于非洲西部,自然条件优越,矿产资源丰富。

塞拉利昂国内土壤有机质含量较高,适合开展稻米、木薯、棕榈和橡胶等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农业发展潜力较大。

塞拉利昂地质构造独特,铁矿石、金红石、铝矾土和钻石等矿产资源丰富。铁矿石储量尤其巨大,唐克里里铁矿探明储量约128亿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单体磁铁矿;黄金矿砂储量丰富,仅南方省包马洪地区储量即达2000万吨,每吨矿砂含金0.2盎司。

经济发展

2014年埃博拉疫情爆发前,塞拉利昂GDP连续数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埃博拉疫情爆发后,经济社会发展受到较大影响,现经济正逐步恢复。

农业、矿业、渔业是塞拉利昂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旅游业、零售业、房地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

塞拉利昂沿海盛产黄花鱼、小黄鱼、邦加鱼、金枪鱼和虾,年产量10万吨以上,渔业在塞拉利昂GDP中占比约为10%,每年产值超过1亿美元,为20万人提供直接就业,为60万人提供间接就业。

铁矿石是塞拉利昂经济发展的支柱,山东钢铁集团唐克里里铁矿项目是塞最大的外商投资项目。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目前,中塞经贸合作主要集中于矿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渔业捕捞等领域。

2018年,中国与塞拉利昂双边贸易额4.3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2.5亿美元,进口1.8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塞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9.8亿美元,同比增长668.8%;完成营业额1.4亿美元,同比增长48.1%。

中国企业在塞拉利昂主要投资项目有山钢唐克里里铁矿项目、庆华集团矿产开发项目、中铁七局收费高速公路项目、北京城建集团租赁的滨图玛尼酒店项目等。

(黄利飞 整理)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