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丨尼日利亚: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8 06:44:55

尼日利亚地处西非东南部,南濒大西洋几内亚湾,地理位置优越,是非洲文明古国之一。

尼日利亚是西非地区的“领头羊”,在非洲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是非洲第一人口大国,总人口1.98亿,占非洲总人口的18%,也是非洲第一大经济体。

尼日利亚自然资源丰富,已探明具有商业开采价值的矿产资源30余种,主要有石油、天然气、煤、石灰石、大理石、铁矿、锌矿以及锡、铌、钽和铀等。该国为非洲第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国,已探明石油储量居非洲第二、世界第十一;已探明天然气储量居非洲第一、世界第十。

 经济发展

油气产业是尼日利亚最核心产业,油气收入是尼日利亚最重要的经济收入来源,为尼日利亚贡献了94%的外汇收入和62%的财政收入。

尼日利亚近10年来食品进口费用年均增长11%,主要农产品包括木薯、玉米、高粱、小米、稻米等,尼日利亚为世界第四大可可生产国和第三大可可出口国。

2017年4月,尼日利亚宣布启动实施尼日利亚经济恢复与发展计划。目标是实现稳定的宏观经济环境,恢复经济增长。具体的举措包括发展农业,促进粮食自给自足;提高发电量并发展炼油业;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发展铁路、公路和港口设施;推动工业化进程,尤其是支持中小型企业以恢复制造业活力。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和尼日利亚双边关系长期友好,近年双边经贸合作更是成果丰硕,贸易规模不断扩大,工程承包有了跨越式发展,中国对尼日利亚投资大幅增加。

2018年,中国与尼日利亚双边贸易额152.7亿美元,增长10.8%。其中,中方出口134.1亿美元,增长10.3%;进口18.6亿美元,增长14.6%。

(黄利飞 整理)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