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经典案例丨南非资源开发合作管理案例:中非联手,“掘金”地下资源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6 06:53:43

案例简介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以南非梅特瑞斯公司为旗舰平台,立足非洲大陆,以铜、钴为主进行矿业开发,目前,对非洲投资额达到15.49亿美元。

项目效益

金川拥有南非梅特瑞斯公司旗下5座矿山和南非思威铂矿、赞比亚穆纳利镍矿。目前,梅特瑞斯公司的5座矿山,分别处于生产、建设、科研和勘探阶段。

金川在刚果(金)的如瓦西铜钴矿等3个生产项目上的产量可观,2018年产铜金属量约61624吨,生产钴产品含钴金属4752吨,销售收入约6.13亿美元。

通过推动各合作项目的生产、建设和发展,增强企业发展的资源保障,带动当地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为当地创造了4500余个工作岗位,同时,金川为当地居民改造电力、医疗、生活和教育设施,提供技能培训,承担起了社会发展责任。

复制推广前景

非洲大陆矿业开发潜力巨大,中国企业可以充分发挥在矿业采掘上的技术和管理优势,与非洲尤其是南部非洲,如刚果(金)、赞比亚等矿业资源丰富的国家合作。这有利于发展矿物的深度加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提高当地经济和社会效益。

(黄婷婷 整理)

作者:黄婷婷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