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丨摩洛哥:“北非花园”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6 06:39:39

提到摩洛哥,不少人便会想到卡萨布兰卡,这座著名的旅游城市因为一部电影而闻名。

摩洛哥是非洲最古老的国家之一,是非洲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西北部濒临浩瀚的大西洋和地中海,海滩绵长,阳光明媚;中部群山环绕,大阿特拉斯山顶终年积雪;历史悠久,积淀着丰富的阿拉伯文化,一直可追溯到古罗马时期。

因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花木繁茂,风景如画,享有“北非花园”和“烈日下的清凉国土”的美誉;非斯、梅克内斯等千年古城均留下了列入世界历史文化遗产的名胜古迹。

经济发展    

农业在国民经济中占有重要地位。目前已实现肉类、果蔬的100%自给,可满足96%奶制品需求、50%糖类需求、60%谷物需求、20%食用油需求。

摩洛哥海域是世界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海域之一,拥有500多种鱼类资源,现仅开发了60余种,发展潜力较大。

主要资源为磷酸盐,估计储量1100亿吨,占世界储量的75%,磷酸盐出口量世界第一。其它主要矿产资源还有铅、锌、铁、锰、钴、荧石、重晶石等。

汽车产业是摩洛哥重点发展的产业,近年来依靠吸引外资发展很快。

旅游业发达,是摩洛哥重要的经济支柱。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摩洛哥是中国在非洲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是摩洛哥第三大贸易伙伴。2018年,中国与摩洛哥双边贸易额43.9亿美元,增长14.7%。截至2017年底,中国企业对摩直接投资存量3亿美元。2018年,中国在摩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2亿美元,同比下降73%;完成营业额6.8亿美元,同比增长81%。

(周月桂 整理)

作者:周月桂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