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丨毛里塔尼亚:“沙漠共和国”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6-16 06:37:39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简称毛里塔尼亚。境内的广大北部和中部地区,都处于撒哈拉大沙漠西南部,全国四分之三的面积为沙漠,素有“沙漠共和国”之称。

地处马格里布和西非之间的毛里塔尼亚,自古以来便是连接北部非洲与南部非洲的繁荣商路,也被称为阿拉伯-非洲之桥。

首都努瓦克肖特是全国的交通枢纽,中国援建的友谊港是毛里塔尼亚目前最大的深水港,年吞吐量超过100万吨,承担全国90%的进出口任务。

经济发展

矿业是毛里塔尼亚的特色产业。铁矿砂出口占毛里塔尼亚对外出口的70%、国家财政收入的30%。主要出口欧洲国家,是仅次于南非的非洲第二大铁矿石出口国。

渔业是毛里塔尼亚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毛里塔尼亚临大西洋,海岸线长达754公里,海域面积16.35万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渔业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渔业资源储量估计为400万吨,每年可捕捞约160万吨。

毛里塔尼亚2002年才开始开发其油气资源,目前正逐步进入开发利用阶段。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2018年,我国与毛里塔尼亚双边贸易额18.98亿美元,增长15.26%。中国大宗进口产品为铁矿砂、铜矿砂、鱼和阿拉伯胶等,出口毛里塔尼亚的产品主要是纺织品、机电产品、茶叶、原电池和高新技术等。

2018年,我国对毛里塔尼亚直接投资额2955万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3亿美元,同比增长43.8%。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毛里塔尼亚努瓦克肖特城市排污工程,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毛里塔尼亚戈尔戈勒省精炼糖厂项目等。

(黄婷婷 整理)

[责编:周林熙]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