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丨马里:“西非文化摇篮”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5 07:13:35

马里是西非第二大国,北部边界在撒哈拉沙漠的中心,大多数人生活在南部,尼日尔河和塞内加尔河源头在这里。

马里国家历史悠久,被称为“西非文化的摇篮”。旅游资源丰富,杰内古城、通布图古城、多贡遗迹和加奥阿斯基亚王陵等均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马里是非洲第三大产金国,已探明黄金储量900吨,年均产量50吨左右。

首都巴马科是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经济发展

马里系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支柱产业分别是农业、矿业和畜牧业。

马里农业在水稻种植上有明显优势,其发展目标是成为农产品输出国。全国可耕地面积3000万公顷,从事农业生产的人口占全国人口的40%。

黄金是该国第一大出口产品,全国9家金矿公司创造直接就业3862个。

近年来,马里政府重点发展农业,加强水利、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石油勘探和矿产开发;还积极招商引资,兴建水泥、汽车组装、食品加工、制糖等一批新兴企业,大力推动矿产、油气资源开发。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目前,中国在马里投资超过50万美元的各类企业及个人约50家,主要从事制糖、制药、纺织、打井、工程承包、农田整治、移动通信、旅店餐饮等。

双边贸易方面,2018年,中国与马里双边贸易额4.34亿美元,同比增长7.11%。投资方面,截至2018年底,中国企业对马直接投资存量4.6亿美元。工程承包方面,2018年,中国企业在马里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亿美元。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