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丨毛里求斯:“天堂之国”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5 07:10:41

位于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西南部的毛里求斯,素以“天堂之国”享誉世界。著名作家马克·吐温曾说“上帝先创造了毛里求斯,再按此创造了伊甸园”。

毛里求斯岛由火山爆发形成,浅海为珊瑚礁环绕,沿海为平原,中部为高原,原先是一个无人居住的荒岛。其矿产资源匮乏,石油、天然气等完全依赖进口,水资源有限,但230万平方公里专属经济区渔业资源丰富,盛产金枪鱼。

毛里求斯社会安宁、多民族和谐相处,政府希望凭借自身地理、政策和环境的优势,努力将本国打造成投资非洲大陆的桥梁。

经济发展

毛里求斯经济长期保持稳定发展,制糖业、纺织服装加工业和旅游业是传统经济的三大支柱产业。

制糖业曾是毛里求斯的经济基础,糖业产值一度占国民生产总值的三分之一和出口总额的99%。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和其他行业的兴起,毛里求斯甘蔗种植面积不断萎缩,糖业产值占GDP比重逐年下降,目前毛里求斯政府积极引导制糖业向高附加值方向发展。

近年来,毛里求斯政府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积极促进金融业、信息通信业等新兴行业的发展,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与毛里求斯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关系稳步发展,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展,经贸合作方式持续升级,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果。

中国是毛里求斯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2018年,中国与毛里求斯双边贸易额8.42亿美元,同比增长7.29%;中国企业在毛里求斯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13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24亿美元。(黄利飞 整理)

责编:张劲夫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