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前5月湖南对非洲进出口增长41.4%
新湖南 • 综合
2019-06-14 17:46:18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4日讯(通讯员 许杰 记者 周月桂)第一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即将在湖南召开,湘非贸易也一路走高。据海关统计,前5个月,湖南省对非洲进出口87.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1.4%,高于同期湖南省外贸增幅6.5个百分点,占同期湖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2%。

据介绍,我省对非洲出口以机电产品、劳动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主要为资源类商品。前5个月,湖南省对非洲出口机电产品22.9亿元,增长62.1%,占同期湖南省对非出口总值的38.1%。出口劳动密集型产品 13.5亿元,增长153.6%,占22.5%,其中纺织服装3.52亿元,增长172.8%。湖南省自非洲进口主要为资源类产品。其中:铁矿砂及其精矿17.9亿元,增长45.7%,占同期湖南省自非进口总值的65.8%;铜矿砂及其精矿2.1亿元,增长57.3%;钻石1.7亿元,下降9.2%,其次是锰矿砂及其精矿1.2亿元。

海关分析,湖南省对非贸易结构发展不平衡较为明显,一般贸易发展迅速,占据对非整体贸易的九成以上,而加工贸易萎缩明显。当前,对非经贸合作进入历史最好阶段,湖南省对非贸易方式可加大加工贸易的发展,引导企业在非洲开展出境加工,依靠非洲的人力资源优势,缓解非洲就业压力同时也降低企业自身运营成本。

责编:曾璇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