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经典案例|南非汽车生产基地:“中国引进、南非制造”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4 06:50:31

案例简介

南非汽车生产基地坐落在南非纳尔逊·曼德拉市的库哈开发区,是一个年产能为5000辆的卡车散件组装工厂,2012年由中国一汽携手中非发展基金投资建设,名为“一汽南非库哈工厂”。工厂占地面积8.7万平方米,含总装车间、改装车间、培训中心等,2014年正式落成。

该项目将中国一汽公司成熟的汽车产能、技术和生产管理能力与南非实际情况充分结合,在本地进行商用车的车架铆接、总装、二次喷漆、检测和改装。

项目效益

非洲全境一年的新车消费仅有120万辆左右,仅占全球消费总量的1.5%,汽车制造业亟待发展。

一汽南非库哈工厂投产以来,累计向政府缴纳税额520万美元,并且将汽车出口至肯尼亚、坦桑尼亚、赞比亚等周边国家。截至2018年底,项目累计销售28014辆汽车。

复制推广前景

非洲市场是有潜力的新兴市场,具有消费需求和生产能力同步增长的巨大优势。一汽南非库哈工厂本地化用工、规范化经营,产品“中国引进、南非制造”,联动销售服务网络、完善服务保障体系等,这些运营管理模式,都可以在具备一定产业配套和区域辐射能力等其他非洲地区复制推广。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