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石油储量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4 06:49:20

利比亚地处非洲北部,地中海南岸,与欧洲隔海相望。全境95%以上地区为沙漠和半沙漠,只有沿海和东北部内陆区是海拔200米以下的平原。

利比亚的自然资源丰富,石油、天然气储量十分丰富。其中石油储量约430亿桶,为非洲之最;天然气探明储量达1.54万亿立方米,居非洲第四位。此外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水资源、海洋资源及旅游资源。

首都的黎波里市,位于沿海西北部,是全国最大的城市,人口200多万,是利比亚政治、文化和商业中心,也是利比亚重要港口之一,每年经此进口货物量占全国进口货物总量的60%。

经济发展

利比亚拥有非洲最大的石油储量,自20世纪50年代发现石油后,石油开采及炼油工业发展迅速,成为利比亚的经济命脉和主要支柱。其原油品质好、含硫量低、蜡油产量高,广受原油进口商的青睐。利比亚出口收入的95%来自石油,占政府收入的99%。

除石油产业外,利比亚工业还包括石化、铝、钢铁、建材、电力、采矿、纺织业、食品加工、手工业和水泥等。

农业可耕地面积占全国总面积的1.03%,水浇地不到1%,农业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7%。

利比亚移动电信服务普及率较高,其移动电话市场接近饱和。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利比亚是以石油业为主的单一经济体,除石油及石油衍生品和部分农产品外,90%商品依赖进口,从中国进口的产品主要为机械、通信设备、家用电器、服装和家具等。

2018年,中国与利比亚双边贸易额62.1亿美元,增长160.1%。其中中方出口14.3亿美元,增长39.0%;进口47.8亿美元,增长252.1%。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