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卢旺达:非洲大陆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4 06:47:53

位于非洲中东部东非高原上的卢旺达全境多山,有“千丘之国”之称。国内地势自西向东倾斜,东部地区山势较为平缓,全境共有5座火山。

卢旺达人口密度大,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507人,是非洲大陆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约67%的人口分布在乡村。

首都基加利市位于卢旺达的中部,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是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基加利市气候宜人、市容整洁、交通有序、治安良好,被认为是非洲最安全的首都之一,2008年成为非洲首个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城市。

 经济发展

卢旺达为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但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科技,将科技发展列为卢旺达远景规划的重要内容之一,尤其重视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发展。

农业是国民经济支柱行业,吸纳了85%以上的人口就业,主要出口农产品为咖啡、茶叶、除虫菊等。目前,可开发出口的农产品包括鳄梨、菠萝、鲜花等。

近年来,卢旺达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大力开发信息产业,也正在加大力度鼓励私人参加国家的能源建设,努力通过吸引外资开发现有的水电、泥炭、地热、沼气、太阳能等资源。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是卢旺达第一大工程承包方,也是卢旺达主要贸易国和投资国之一。中国政府给予卢旺达出口到中国的绝大部分商品零关税待遇。

目前,中国在卢旺达开展各类业务的企业已超过20家,分布在电子、建筑、基础设施、数字电视等领域。

2018年,中国与卢旺达双边贸易额2.05亿美元,同比增长30.30%。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