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非洲|马达加斯加:西南印度洋上的“明珠”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6-14 06:46:00

在非洲大陆以东、印度洋以西,马达加斯加隔着莫桑比克海峡,与非洲大陆遥遥相望,其距非洲大陆最近距离约400公里,是世界第四大岛。塔马塔夫港是全国第一大港,承担了全国超过80%的航运任务。

马达加斯加资源丰富,风光旖旎,被称为西南印度洋上的“明珠”。其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盛产甘蔗、香草、丁香、胡椒、咖啡、可可、棉花、花生等;森林资源多样,珍稀动植物种类繁多;旅游资源突出,矿产资源丰富,而且盛产鱼虾、海参、螃蟹。

马达加斯加人对牛特别尊重,认为牛是勤劳和财富的标志;牛头是国家的象征,因此马达加斯加岛亦被称为“牛岛”。

经济发展

马达加斯加主要农产品包括稻谷、玉米、木薯、香草等;优势农产品出口势头良好,拉动外贸增长明显。

旅游业是马达加斯加重要支柱产业,访马的外国游客主要来自法国、留尼汪、意大利、毛里求斯、美国、德国、中国和南非。

采矿业是马达加斯加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其中镍金属是马达加斯加最多也是最主要的出口产品。

2018年初,马达加斯加政府推出了“振兴与新生2030计划”,希望在大力吸引外国投资的基础上,重点发展生态农业、林业、农产品深加工、渔业与水产养殖、轻工业、矿业与宝石业、旅游业七大领域。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2018年,中国与马达加斯加双边贸易额12.1亿美元。其中中方出口10.1亿美元、进口2亿美元。

中国对马达加斯加主要出口产品为纺织原料、机械设备、电力设备等;进口产品为镍矿、铬矿等矿产品和水产品。

2018年,中国企业在马达加斯加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2.5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1.67亿美元。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