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通肯尼亚|参赞“变身”牛油果“推销员”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4 06:44:53

参赞“变身”牛油果“推销员”

——专访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郭策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邓晶琎

“这条航线的开通,为肯尼亚扩大对华出口打开了新的便利通道。”当地时间6月12日晚,在肯尼亚首都内罗毕举行的长沙-内罗毕航线首航晚宴上,中国驻肯尼亚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郭策在致辞中说。

这位70后参赞自2015年到肯尼亚履职来,一直积极促进中肯贸易往来,特别是肯尼亚的对华出口。

“我要借此机会大力推荐肯尼亚的优质农产品,尤其是新鲜牛油果。”当晚,在接受湖南日报记者专访时,郭策“变身”成了一位肯尼亚牛油果“推销员”。他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肯尼亚的新鲜牛油果很快就能出口中国市场了,这对两国人民都是一件值得期待的事。”

今年4月,肯尼亚总统肯雅塔在参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与中国签署协议,使肯尼亚成为首个可向中国出口牛油果的非洲国家。该协议生效后,中国有望进口该国40%的牛油果,成为肯尼亚牛油果的最大海外市场。

为什么是牛油果?

“牛油果在中国属于中高端水果,但在肯尼亚是常见的一种水果,价格便宜。”郭策介绍,牛油果堪称肯尼亚的“国果”,已有许多非洲企业看好中国的巨大市场,相继在肯投资并大面积种植牛油果。

“中国海关正对肯尼亚新鲜牛油果进行检验检疫评估调研,在完成各项安全指标后,肯尼亚牛油果才可进入中国。”

近年来,中国对来自美洲、大洋洲牛油果的进口量持续增长。据中国海关数据,2018年中国牛油果进口量为43859吨,同比增长36.5%;进口额为1.334亿美元,同比增长26.5%。

在郭策看来,即将于27日在长沙举行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将为肯尼亚的优质农产品出口提供合作平台。

“我初步了解到,肯尼亚的交通部、农业部、工贸合作部等部长官员都将赴长沙参加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郭策说,中国是肯尼亚的第一大贸易伙伴,肯尼亚希望借中非经贸博览会,搭上中国扩大进口的便利快车,与中国在农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的广泛合作。

“肯尼亚是农业国家,这次组团来长沙,一定能与农业大省湖南找到合作的广阔空间。”展望中非经贸博览会,郭策充满期待。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内罗毕6月13日电)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