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约非洲|沼泽地上飘起“金腰带”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4 06:42:37
首页头条收录

沼泽地上飘起“金腰带”

——湖南建工集团承建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记

↑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其长达206.9米的钢罩棚宛如摔跤冠军佩戴的“金腰带”,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资料照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胡信松 通讯员 邓建英 赵志勇

“今天,塞内加尔体育部官员打来电话,说竞技摔跤场自去年7月移交以来,已成功举办了十余次正式比赛,塞内加尔人民的摔跤梦、体育梦从此有了扎根的土地。”6月12日,负责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项目建设的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副总经理李朝告诉记者,“我们在项目移交以后成立了技术合作小组,目前还有10名员工留在塞内加尔,为摔跤场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持与服务。”

在号称“西非之角”的塞内加尔,摔跤运动深受各阶层人民的喜爱,周边国家如马里、几内亚等,也有很多“摔跤迷”。但以前整个非洲地区都没有一座专门的竞技摔跤场,比赛常常需要临时借用足球场。

2018年7月22日,由中国政府援建、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竣工移交,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塞内加尔总统马基·萨勒共同出席项目移交仪式。

这座象征中塞友谊的地标性建筑,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可同时容纳2万名观众,长达206.9米的钢罩棚宛如摔跤冠军佩戴的“金腰带”,是非洲首座现代化摔跤场。

各方齐心协力,完成“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事非经过不知难。这一寄托着无数人期待的摔跤场项目从2016年开工伊始,困难和问题就接踵而来。

“你能想象吗?那里曾是一片充满泥泞、杂草丛生的沼泽地。”李朝至今仍记得自己刚去时的心情: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他介绍,摔跤场项目占地面积大、地质条件差、钢罩棚跨度大、工期紧张,这些不利因素给整个项目团队造成了很多困难。

每年7至10月是塞内加尔的雨季。由于沼泽地带地下水位高,连续降雨和排水困难容易引起基坑坍塌,经常造成返工,影响工期进度。“有很长一段时间,十几台打桩机平均一天只能打一两根桩。”李朝回忆说,“真的很令人揪心!”

在援外项目领域做了15年项目技术组长的薛利春说:“像这样的项目在我们国内也要3年的工期,在国外更不用说了,两年的工期是非常紧张的。”

面对“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吃得苦、霸得蛮、敢打硬仗的“建筑湘军”没有退缩。他们每天早上7时干到晚上6时,遇上项目节点,中塞员工同甘共苦赶工期,很多塞内加尔员工也会和中国工人一起加班到深夜,甚至通宵。

湖南建工人始终保持着一种不服输、不懈怠的劲头,克服重重困难,及时从国内调配了大批的人员和物资到位,保证了项目工期按时完成。

援建民生项目,传播中非友谊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电工阿卜杜拉依·迪奥普说,能参与到摔跤场的建设中是他最引以为傲的事情。“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也是我第一次与中国人打交道。很感谢中国工友,他们培训了我,在这里学到了很多技能。”

作为国企承建援外工程,湖南建工集团要求全体参建人员除了优质高效建好工程外,还要注重维护国家与企业形象。湖南建工人秉承“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实施了“一对一”的施工技术指导及工艺培训。

54岁的塞内加尔技术工人阿马杜·西塞从2016年勘探时期就进入工程队,见证了整个项目的建设过程。他说,中国人愿将技术知识传授给他们,令他深受感动!

在建设过程中,项目部为塞内加尔提供了4000余个就业岗位,培养了如电工、电焊工等约1000名技术工人,并采取捐赠、助学等多种方式帮助当地民众,赢得了塞国民众和政府高层的肯定。

中塞两国员工在工程建设中团结协作,加深了相互间的了解和友谊。如今,在塞内加尔,看到有中国人经过,很多塞内加尔民众都会高兴地双手竖起大拇指:“你好,中国!”“中国,好朋友!”

塞内加尔竞技摔跤场竣工移交后,中国驻塞内加尔使馆给湖南省委、省政府发来表扬信,对湖南建工集团在承建竞技摔跤场时所做的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与表扬。

今年2月,塞政府决定授予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叶新平“国家雄狮勋位团骑士勋章”,授予湖南建工集团六公司董事长陈光乐、副总经理李朝、项目施工技术组长薛利春“荣誉勋位团骑士勋章”。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