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湘约非洲|“老非洲”,一言一行总关情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3 06:41:07
首页头条收录

自2010年首次踏上非洲热土至今,中联重科东西非国家经理熊传豫已经在非洲“驻扎”了近10年。他见证着非洲国家每一天、每一年发生的变化,为包括自己在内的中国人帮助非洲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贡献力量而自豪——

“老非洲”,一言一行总关情

↑熊传豫及中联重科公司团队在坦桑尼亚的水管改造项目工地。(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黄利飞

“大熊,什么时候又要回肯尼亚了?”

“下周。”

6月11日下午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熊传豫跟偶遇的同事“寒暄”。大家都知道他是一个“老非洲”,多年来不是人在非洲就是马上要去非洲。

“虽然非洲现在经济仍不够发达,但已经比10年前好很多了。”熊传豫说,以后肯定会越来越好。

“从怀疑到叹服,我们改变了非洲人对中国的印象”

熊传豫2010年被中联重科派驻肯尼亚后,在接下来近10年的时间里,先后在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南非、南苏丹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工作过。

“最初来的时候,我看到非洲人的眼神里,是怀疑甚至不屑,在他们的认知里,‘中国制造’就是价格低廉、品质没有保障的,直到我们给他们建起来一座座桥、修起一条条路,水电站、天然气站,高楼大厦在中国企业和中国设备的参建下拔地而起,他们才真正信服。”熊传豫说着翻出了一张照片,一台极光绿的中联重科ZCC2600履带吊正在肯尼亚一个液化天然气项目现场作业。

肯尼亚是东非第一大国,经济基础相对完善,但人们一直用的都是灌装煤气。2017年,肯尼亚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港口液化天然气项目开工,中联重科260吨的履带吊一出场,工地现场的非洲人无一不惊讶:“中国能造出这么大的家伙!”

当看到设备吊装重物时既轻而易举又精准无误时,这些人更是一脸不可思议。

熊传豫记得,项目承建方的项目经理曾坦言,前几年他们公司主要使用欧美和日本品牌的设备,这次使用中联重科的产品,让他感受到了中国制造设备的强大。“从怀疑到叹服,我们改变了非洲人对中国的印象。”熊传豫对此颇感自豪。

那时,他被非洲“工友”团团围住,被问及“你们为什么能造出这样的设备?”“欧洲能造吗?”“这样的设备你们有几台?”等问题时,熊传豫告诉他们,中国不仅能造出这种260吨的设备,还能造出更大、吊装能力更强的设备,并且这样的设备有很多台。

“在国外待久了,深深感觉到祖国的强大是多么令人骄傲,这不仅仅是听到别人感叹我们有多么了不起,而是觉得我们国家得到了别人的认可并且主动向我们靠拢。”熊传豫说,现在他接触的很多非洲企业家,都计划等孩子长大了送他们来中国。

“操作和技术都毫无保留,想让他们过上跟我们一样的生活”


↑熊传豫经常去做志愿服务的肯尼亚内罗毕近郊孤儿院。(资料图片)通讯员 摄


从2018年11月起,在中联重科麓谷工业园,总能看见成群结队的非洲人活动在车间、在会议室、在食堂。

这是“发展中国家工程机械运用与维护技术培训班”的学生,来自非洲布吉纳法索。他们在中联重科的培训课堂里,利用半年的时间,了解工程机械产业发展现状与发展前景、学习掌握常用工程机械的运用与维护技术。

熊传豫是培训班的讲师之一,他一般在课堂上讲一些能够实际运用的知识,比如如何正确使用与保养才能让设备作业更高效节能等。

“我们还带他们去生产车间参观,手把手教他们操作,讲解关键技术,真是毫无保留。”熊传豫认为,这些人是他们国家工程机械行业的‘种子’,教会他们本领了,他们就能在当地发挥先锋作用,助力当地基建、民生工程建设。

在跟熊传豫交流的一个多小时里,每每提及有些非洲国家老百姓艰难地生活,他真诚地说:“我们在非洲重点关注民生工程,修水电站、修公路铁路和机场等,就是想让他们过上跟我们一样的生活。”

熊传豫记得,在修建蒙巴萨港口液化天然气项目时,附近一位居民兴奋地对他说:“几年后,我们会和你们中国的大城市一样使用上天然气,太感谢你们了!”

9年多来,每次休完探亲假返回非洲时,熊传豫都会特意带上一些小朋友需要的东西,送到肯尼亚郊区孤儿院。他有空也常常去那里做志愿者。“在非洲会想念家乡,也会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但是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内心就会变得充实温柔。”熊传豫说。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