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莱索托:“高山王国”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3 06:36:36

莱索托地处南部非洲,是南非共和国环抱的国中之国,属内陆高原山区国家,也常被称为“高山王国”。

莱索托钻石资源较为丰富,国内有多个钻石矿;2006年发现了世界最大钻石“莱索托诺言”,重达603克拉。

该国十分重视教育,国民受教育程度较高,识字率达89.6%,初级教育普及率达69.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位居前列;教育支出占其GDP总额的13%,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位居第一。

经济发展

莱索托地处高原山区,自然资源匮乏,经济基础薄弱,是联合国认定的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以农牧业和服装加工出口为主,侨汇是国民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

农业以种植玉米、高粱、小麦、豆类为主,畜牧业以养殖牛羊为主,农牧业人口占全国人口的70%。

近年来,以钻石开采业为主的矿产业,成为莱索托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随着经济的复苏,运输业发展较快。

目前,莱索托政府已将农业、纺织及服装制造业、旅游业、科技创新等领域作为重点发展的领域。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莱双方在经贸、卫生、文化与教育等多个领域交流频繁。中国对莱索托主要出口工业制成品和机电产品,从莱索托主要进口羊毛和马海毛等轻纺产品。2018年,中国与莱索托双边贸易额0.94亿美元,同比增长9.4%。

目前,在莱索托的中国大陆企业有20余家,主要涉及工程承包、信息通信、电视传媒、贸易、纺织服装加工、医药和化妆品制造、汽车维修以及农业种植等行业领域,近半数企业从事建筑承包工程。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