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利比里亚:“坐拥”百亿吨铁矿资源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3 06:35:23

利比里亚西南濒大西洋,有超过500公里的海岸线,风光旖旎。

该国矿产、森林、土地和水利等自然资源丰富,主要矿产资源为铁矿,年开采量约500万吨;森林覆盖率约59%,占西非地区几内亚森林带总面积的42%,盛产紫檀木、红木、桃花心木等;土地适合发展优质橡胶,也适合种植稻米、木薯、蔬菜、棕榈和椰树等。全国有2000多种植物、600多种鸟类、125种哺乳动物。

首都蒙罗维亚是全国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人口约130万,这个城市据守圣保罗河入海口,是西非重要的出海门户;它也是西非海岸乃至全球降雨最多的地区之一,素有“非洲雨都”之称。

经济发展

利比里亚经济结构单一,工业基础薄弱,自然资源丰富,依赖橡胶、铁矿和木材等工业初级产品出口。

矿业产值约占GDP的8.9%,其中铁矿资源最为丰富,已探明储量超过100亿吨,是利比里亚最主要的出口产品。

2012年,利比里亚政府制定了“2030国家远景规划-利比里亚崛起”的长期发展规划。其核心目标是通过广泛参与和包容性增长,到2030年使利比里亚成为中等收入国家。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近年来,中国与利比里亚双方的经贸互利合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

双边贸易上,2018年,我国与利比里亚双边贸易额20.5亿美元。

投资方面,2018年,我国企业对利比里亚全行业直接投资额2741万美元,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1.3亿美元。

目前,中国在利比里亚重点投资项目主要有武汉钢铁集团控股的邦州铁矿项目,河南国际合作集团有限公司投资的博米山铁矿勘探项目,葛洲坝易普力炸药生产项目等。

(黄利飞 整理)

责编:姚茜琼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