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污口旁三拍全家福
新湖南客户端.头条轮播图
2019-06-12 07:56:1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见习记者 彭婷

初夏时节的湘潭市岳塘区竹埠港,树影斑驳,行人不多。这天一早,湘潭市环保志愿者宋伟带着妻子刘源和两个儿子,驱车来到竹埠港排污口,在这里拍下了一张全家福。

“这可是我们第三次来这里拍全家福了。”宋伟告诉记者,自从与刘源相恋后,他们就约定,重要时刻都要到竹埠港排污口拍摄一张全家福。上一次拍摄是2018年两人结婚5周年时。这一次,是因为他们家刚刚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最美家庭”(绿色环保)称号。

“为什么选择在竹埠港?”

“因为这里见证了我们的爱情,而我们也见证了这里的蜕变。”

他把婚纱照拍在化工区排污口旁

5月24日,记者随宋伟一家来到湘江边的竹埠港排污口。宋伟走到江边,蹲下身来,双手捧了些江水闻了闻,笑着说:“企业退出后,完全没有以前那种刺鼻的气味了,与第一次拍全家福的时候大不一样。”

宋伟说的第一次拍全家福,是2013年他和刘源拍的婚纱照。

宋伟和刘源都是湘潭环保协会成员,两人还加入了监控湘江重点排污口活动,他们的监控观察点就是离家不远的竹埠港排污口。这里,留下了他们无数个监督污染的日日夜夜。

婚礼前夕,两人商量着去哪里拍婚纱照。宋伟提议,既然都热爱环保,何不在排污口拍呢?正好以这样的方式唤起公众对环保的关注。两人一拍即合,并由另一名环保志愿者担任摄影师。

“那时哪有这么干净的水咯!”宋伟回忆,2013年,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还没有退出,排污口聚集了众多工业废水。一些废水没有经过处理,不仅颜色深,味道也特别浓。

拍摄当天,宋伟身着银灰色西装,刘源穿着洁白的婚纱,两人在竹埠港排污口拍下了一组特别的婚纱照。照片上的新人与泛着泡沫的浑浊污水、漂在水面的白色垃圾形成了鲜明对比。

照片发到网上,收获了众多网友祝福,大家同时也为两人的创意以及对环境保护的执着点赞。

现在,这对夫妻已携手走过6年,也有了爱情的结晶。一家4口常常会到竹埠港排污口感受环境保护带来的新变化。“看到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全部退出,水质越来越好,空气越来越新鲜,我和妻子都非常欣慰。”宋伟说。

他要为保护环境贡献毕生力量

今年35岁的宋伟是土生土长的竹埠港人,也是一名资深环保志愿者,他与环保结缘于2011年。

那天,宋伟和朋友在湘江边钓鱼时,看到身后竹埠港排污口红色的工业废水直排湘江,气味非常难闻。“这是我们的生活用水和灌溉用水,这样怎会有健康的身体?”宋伟用“震惊”一词来描述他当天看到的景象,决心用自己的力量守护湘江。2012年,他加入湘潭环保协会,开启了湘江保护之路,期待着母亲河能重现“碧波荡漾、鱼翔浅底”的美丽景象。

然而,环保之路并不好走。对工厂偷排污水、渠道死猪垃圾、江边非法洗砂等各种污染问题,宋伟不分白天黑夜、不畏强权威胁,坚持开展暗访排查。在竹埠港化工企业退出前,这里曾是他的重点关注对象。

2013年,宋伟发现竹埠港某些企业存在非法排放废水的行为。为了收集证据,他连续15个深夜蹲守在排污口对水质进行检测,并将观察到的情形和检测结果向环保部门反映。

到第16天晚上,环保部门掌握足够证据后,对竹埠港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当晚就关停整顿4家非法排污企业,罚款200多万元。从那以后,宋伟收获了“竹埠港守夜人”的称号。2014年9月30日,竹埠港28家化工企业全面关停退出,宋伟才彻底“失去”了“竹埠港守夜人”这份工作。如今,他的环保监督重点又放在了秸秆焚烧、尾气排放、黄土裸露等工作上。

还有一次,宋伟和4名志愿者调查一家工厂对村民农田、饮用水污染的情况,被厂方围攻,身体受伤,直到民警赶到才脱身。然而,伤还未好,他又投入到了环保工作中。

这些年来,宋伟共发现和举报环保问题1500多起,湖南省保护湘江“绿色卫士之星”“湘江守望者年度人物”等荣誉也纷至沓来。宋伟却并不满足于这些,他说:“环境保护没有终点,我要在环保之路上继续奋斗下去,为保护环境奉献毕生力量。”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