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丨科摩罗:“香料之国”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2 07:32:11

走进非洲丨科摩罗:“香料之国”

位于印度洋西南部的科摩罗是印度洋岛国,由大科摩罗岛、昂儒昂岛、莫埃利岛和马约特岛4个火山岛组成,自然风光秀美,盛产丁香、香草和依兰依兰等香料,被誉为“月亮之国”和“香料之国”。

科摩罗多山,地势起伏大且路面较窄,迄今尚没有建设铁路设施,岛上交通工具为汽车,岛际交通工具为轮船和飞机;赛义德·易卜拉辛王子国际机场是科摩罗最大的国际机场,也是科摩罗唯一的对外联系航空港。

经济发展

科摩罗系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经济基础薄弱,基础设施落后,经济发展依赖援助,水电供应不足。

农业是科摩罗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57.4%人口从事农业生产;全国可耕地7万多公顷,主要粮食作物为玉米和薯类。因缺乏技术和灌溉等配套措施,粮食尚不能自给。

科摩罗工业基础薄弱、规模小,但渔业资源和旅游资源丰富,海岛风光秀美,伊斯兰文化引人入胜;丁香、依兰依兰和香草等香料是科摩罗主要出口创汇产品。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中国与科摩罗多年来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互为好朋友和好伙伴,双方经贸合作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全方位发展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中科双边贸易增长较快。2005年中科贸易总额仅为183万美元,2012年增长到1494.9万美元,2017年增长至6779.60万美元。

2017年,中国企业在科摩罗新签承包工程合同5份、合同额2.16亿美元。新签大型工程承包项目包括中国水电建设集团国际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科摩罗机场扩建和道路项目,中国地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科摩罗大科岛及昂岛公路项目等。

(黄利飞 整理)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