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走进非洲丨津巴布韦: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
新湖南 • 财经要闻
2019-06-12 06:58:48

津巴布韦是南部非洲重要的文明发源地,其国土面积39万平方公里,人口1300多万。

该国气候宜人、风景秀丽、矿产丰富,人民热情友好、纯朴善良,是南部非洲重要的农矿产品出口国,经济实力位居南部非洲前列。

首都哈拉雷是津巴布韦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中心和陆、空交通枢纽,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集散地之一,拥有世界上最大的烟草拍卖行。

经济发展

津巴布韦产业分布较为全面,矿产业、农业、旅游业以及其他服务业都有一定发展,是撒哈拉以南非洲各国当中除南非之外,产业结构最为齐全的国家之一。

农业是津巴布韦的支柱产业,占GDP的10%左右,主要产品有棉花、玉米、小麦、糖、茶叶、咖啡、木材、牛肉和甜豆等。因农产品种类丰富、产量较大,津巴布韦曾被誉为南部非洲的“面包篮子”。

津巴布韦烟草生产及出口势头旺盛,是世界第三大烟草出口国,2017年该国注册烟农数达11.2万户,烟草种植面积为7.5万公顷。

与中国经贸合作交流

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中津经贸合作向生产加工和投资经营优化发展,中津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双边贸易稳步增长。目前,中国是津巴布韦第二大贸易伙伴。津巴布韦主要向中国出口烟草、铬铁和其他矿产品,中国则向其出口轻工业品、机电、高新技术产品。

投资合作成果丰硕。中国连续多年是津巴布韦最大的外资来源地,截至2017年底,中国在津投资存量近17.5亿美元。中烟天泽公司烟草合同种植和收购、中钢集团铬铁矿开采和冶炼、华津水泥厂、北汽集团汽车组装等一批中津投资合作重点项目,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就业、税收和外汇。

(黄利飞 整理)

责编:杨兴东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