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铁站里,穿越回那段峥嵘岁月
新湖南客户端.党建联播
2019-06-11 08:16:46

地铁站里穿越回那段峥嵘岁月

“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在2号线迎宾路口站展出


6月10日,长沙地铁2号线迎宾路口站内,学生正在观看“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图/记者谢长贵

1919年7月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创刊号。

一张明信片,一张报纸创刊号,一张黑白合影……一份份见证着红色历史的珍贵档案,在玻璃窗中,连接着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为实现民族解放而奋斗的峥嵘岁月。

6月10日,长沙地铁2号线迎宾路口站内,醒目的红色背景墙吸引着来往市民的目光,“共和国不会忘记——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档案文献展”正在展出。此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

记者陈丽安长沙报道

1918年8月,蔡和森给罗学瓒写了一封明信片,探讨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事宜。1919年7月,毛泽东主编的《湘江评论》有了创刊号。同年11月16日,新民学会会员在长沙的合影……

这些信件、照片、报纸等展品背后,讲述的是中国共产党人那段前赴后继的历史。

亮点部分档案在湖南首次展出

此次展览,由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馆与天闻地铁传媒共同打造,共分为“坚定信念”“志存高远”“矢志不渝”三个部分,以珍贵的档案文献为脉络,展现了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为理想信念前赴后继,为实现民族解放而奋斗的艰苦历程。

“我们从珍藏历史档案中精心选取了中国共产党历史上有代表性的档案文献52件以及16件档案仿真复制件进行展出,其中不少档案是在湖南的首次展出。”省档案馆相关负责人介绍。

感受看到展览思绪回到那个年代

记者在现场看到,每件档案都进行了详细的注释,展品旁还有二维码,市民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关注公众号,了解更多与老档案相关的幕后红色故事。

“祖国繁荣昌盛!五星红旗飘扬!”“我爱中国”“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下午4点,在展览的留言板上已经有不少留言和签名,不少市民驻足、拍照。“看到这些档案和故事,思绪一下被拉回到了那个年代,十分震撼,也特别自豪。”市民刘先生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0月后,湖南省档案局、湖南省档案馆还将继续充分利用红色档案资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为广大市民提供高质量的精神文化大餐。

故事

一张明信片打开湖南知识青年眼界

蔡和森是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他一生中写下了约70余万字的马克思主义理论著述,但他的墨迹极少存世。这次展览,展出了一张蔡和森1918年8月写给罗学瓒(湘潭人,原与毛泽东、蔡和森一起办新民学会)的亲笔明信片。

明信片长约13.3厘米,宽约9厘米,纸片略为发黄,印有中、英文“中华民国邮政明信片”字样。明信片上的邮戳清晰地印着“七年八月九日,北京”、“七年八月十七日,马家河”等寄出和到达地日期、地址。明信片用毛笔书写,墨迹虽淡,但字迹清晰,内容和组织湖南青年赴法勤工俭学有关。

1918年6月,北京教育界人士发起勤工俭学运动,号召青年学生去法国半工半读。新民学会首先派蔡和森去北京联系。罗学瓒决定参加赴法勤工俭学,但遭到家里的反对,不给他路费。他把这一情况写信告诉了蔡和森,蔡在回信中告诉罗已将他列入赴法名单,并表示愿意帮他解决路费问题。1919年7月,罗学瓒和同乡包光益等启程赴法,于9月2日到达巴黎。赴法勤工俭学运动打开了湖南知识青年的眼界,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

一份创刊号提出民众联合力量最强

1919年5月4日,北京的爱国学生发动“五四运动”。然而在湖南,爱国运动遭到军阀张敬尧的镇压。直到5月9日,长沙的报纸才冲破军阀的封锁,报道了北京学生的爱国运动。湖南学生联合会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决定创办《湘江评论》,成员一致推举时任湖南学生联合会文牍股干事的毛泽东担任主编。

1919年7月14日,《湘江评论》在湘江边上的长沙白果园创刊,“以宣传最新思潮为主旨”,每周1张4开。创刊号刊登了署名毛泽东的《湘江评论》创刊宣言。

在宣言中毛泽东指出:“世界什么问题最大?吃饭问题最大。什么力量最强?民众联合的力量最强。”《湘江评论》创刊号寄到北京后,李大钊认为这是全国最有分量、见解最深的刊物。北京的《晨报》也予以介绍,说它“内容完备”、“魄力非常充足”。

创刊号印2000份,当天全部销完。重印2000多份,仍不能满足群众需要,从第二期起改印5000份,深受读者欢迎。当年8月,《湘江评论》出版了4期和一个临时增刊后,遭到张敬尧的查禁,被迫停办。

一张大合影与一场历时10个月的运动

1918年4月14日,毛泽东、蔡和森、肖子升所组织的新民学会在岳麓山下成立。这样,“长沙城的先进知识分子和进步青年第一次在一个团体里组织起来”。

学会成立后,陆续在长沙各学校的进步学生和青年教师中发展会员。

《湘江评论》被张敬尧查封后,毛泽东和一些积极分子开始进行秘密驱张(敬尧)活动。1919年11月16日,新民学会在长沙的会员于周南女中开会,欢迎新参加的女会员,并部署开展驱张运动,会后摄影留念。

毛泽东在会上提出:当前的任务是“驱张”。他的“驱张”路径是:“高举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旗帜,揭露张敬尧卖国、亲日、残民、专横的罪行;利用直皖军阀的矛盾,把张敬尧赶出湖南。”驱张运动经过10个月奋战终于取得胜利,行动的成功,极大地锻炼了留在国内活动的新民学会会员。

记者陈丽安


[责编:谭思敏]

[来源:潇湘晨报]

精彩推荐